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冬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

时间:2010年11月26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了解和掌握基本的预防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疾病,享受快乐的生活和学习。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了解和掌握基本的预防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远离疾病,享受快乐的生活和学习。流行于冬季的常见传染病有以下几种: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以及近几年新发现的SARS、甲型H1N1流感等。

一、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

1、流行性感冒

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等不适。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

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

流感和普通感冒的区别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经5-7天痊愈。而流感则是上述表现不很严重,但全身表现很严重,如嗜睡,全身乏力,肌肉和关节痛等。

2、流脑: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流脑发病初期类似感冒,流鼻涕、咳嗽、头痛、发热等,病菌进入脑脊髓后,出现头痛加剧,嗜睡,颈项强直,喷射样呕吐,昏迷,休克等危重症状。

传染源主要是流脑病人或带菌者,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潜伏期一般为2-3天,最长的为1周。人群普遍易感,尤其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

3、麻疹: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力极强。典型的临床症状可概括为“三、三、三”,即:麻疹的前驱期3天、出疹期3天、恢复期3天。前驱期3天:出疹前3天出现38℃左右的中等度发热,伴有咳嗽、流涕、流泪、畏光,口腔颊粘膜出现灰白色小点(本病特征);出疹期3天:病程第4-5天体温升高达40度左右,红色斑丘疹从头开始渐渐发展到躯干、上肢、下肢,热甚疹甚;恢复期3天:出疹3-4天后,疹出齐(手掌、足底见疹),体温逐渐恢复正常,皮疹开始消退,皮肤留有糠麸状脱屑及棕色色素沉着。

麻疹是通过呼吸道飞沫途径传播,麻疹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患病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第二次发病者极少见。未患过麻疹又未接种过麻疹疫苗者普遍具有易感性,尤其是6个月-5岁幼儿发病率最高(占90%)。

4、水痘:由水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很强的出疹性急性传染病。分为潜伏期(约10-23天)和出疹期。起病较急,有发热、倦怠、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一般1-2天内出疹。皮疹首先见于躯干,为3-5mm的斑疹,约12-24小时左右,发展成为水疱疹,一般成批出现,常有继发细菌感染及合并各种并发症,如肺炎、水痘脑炎、水痘肝炎等。皮疹经2-3天后干燥结痂,痂脱而愈,不留疤痕。在发病3-5天内,皮疹陆续分批发生,故同时可见丘疹、水疱、结痂等不同时期的皮损,本病呈自限性,病程约2-3周。

患者为主要传染源,从发病前1天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均有传染性。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5、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发病初有发热,畏寒,头痛,食欲减退,全身不适等症状。1-2日后腮腺逐渐肿大,体温可达39℃以上。腮腺肿大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向后、向下发展。可并发脑膜炎、急性胰腺炎、睾丸炎、卵巢炎等。

传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腮腺肿胀的前7天至后9天都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侵入人体上呼吸道粘膜,也可由唾液排出而传播。病后有持久的免疫力。

二、主要预防措施及自我保健方法

1、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衣,避免受凉。

2、净化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必要时可用食醋熏蒸房间。

3、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饮食平衡,营养搭配,保证每日适量的蛋白质、淀粉、脂肪和维生素的摄入;注意多饮水,多食新鲜的瓜果、蔬菜,忌烟酒;保持充足的睡眠,消除疲劳,增强抵抗力。

4、进行合理的体育锻炼,如:早操、晨跑、散步、太极拳等,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5、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餐具及水杯等要求每人一套,专人专用,避免交叉感染。勤洗手,并注意正确的洗手方法;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6、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麻疹、流脑等。

7、疾病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8、疾病流行时可适当进行预防性服药。如用贯众10克,泡水当茶饮能预防流感;板兰根20克,熬水当茶饮可预防麻疹、流感。

9、早发现、早治疗。如遇身体不适,出现呼吸道及消化道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如发现流行病患者,应早报告、早隔离、防止传播。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