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红眼病防治知识

时间:2010年09月2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今年9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红眼病呈现爆发趋势,不少地区出现了红眼病群发病症,仅山东青岛有近5000名红眼病患者涌入医院,这其中半数以上是中小学生。

今年9月份以来,全国各地红眼病呈现爆发趋势,不少地区出现了红眼病群发病症,仅山东青岛有近5000名红眼病患者涌入医院,这其中半数以上是中小学生。卫生防疫部门发布紧急通知,严控红眼病疫情的蔓延。为防止红眼病在校园传播,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预防保健科在此介绍红眼病防治知识如下。

何谓红眼病?

红眼病是一种俗称,其学名是“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属丙类传染病。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手-眼-手”接触传染,如接触病人眼分泌物或泪水沾过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脸盆、水等),与红眼病人握手或用脏手揉擦眼睛等,都会被传染,最终造成红眼病的流行。

红眼病有何表现?

红眼病的临床症状非常明显,主要为:单眼或双眼结膜充血,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

患病早期,病人通常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继而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的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如何治疗红眼病?

1、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使眼睛保持清洁。

2、当一眼患红眼病,另一眼尚未感染,在冲洗或滴眼药时,应将头偏向患

侧,睡觉时头也应偏向患侧,以防分泌物流入健眼。

3、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眼药水的种类很多,具体选用需遵医嘱。

4、当炎症控制、症状消失后,为预防复发,仍需点眼药水1周左右,或应用收敛剂,如0.25%硫酸锌眼药水,每日2-3次,以改善充血状态,预防复发。

5、红眼病用药注意

①保持眼部清洁。由于患急性结膜炎时眼部分泌物较多,所以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治疗。细心地护理眼部,经常保持清洁很重要。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②初期冷敷,慎用激素类眼药。急性结膜炎初起,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在炎症没有得到控制时,忌用激素类眼药。

③用抗生素眼药。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病毒性结膜炎还可使用盐酸吗啉胍眼药水以及各种抗病毒中药剂的眼药水。

④避免光、热、风、尘等的刺激。出门时可戴太阳镜;少用眼,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现明显的全身不适症状,如头痛、发热等,预示可能有并发症,应立即去看眼科医生。

⑤为使眼部分泌物排出畅通,降低局部温度、避免病菌繁殖生长,眼部不可包扎或戴眼罩。

红眼病如何预防?

虽然红眼病传播很快,但疾控专家认为,红眼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必过分紧张。

1、注意用眼卫生是预防关键

个人的生活用品,如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等,都要严格地“一人一用”。勤剪指甲,不用脏手揉眼睛。饭前便后、去过公共场所、坐过公交车后要立即洗手;不去碰、摸病人接触过的物品;不到水质不良的水域游泳、戏水或洗澡。

2、如果已感染上红眼病,应尽快隔离,不要与别人共用脸盆、毛巾等;用过的毛巾要用开水煮5~10分钟;如果一只眼睛先患上了“红眼病”,要注意睡眠姿势,病眼侧朝下,防止感染另一只眼睛。点眼药水之前和点完眼药水都要洗手。

3、发现集体或家中有患者时,应注意隔离(隔离期至少7~10天),其用具特别是脸盆、毛巾等要加强消毒,并单独使用;劝阻患者不要到公共浴室及游泳场所活动。

4、流行期间,共用水龙头、门把手、电话、电脑键盘等要注意消毒;接触公共物品后,切忌揉眼、搓脸;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

5、不应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患红眼病是否会影响视力?

专家指出,只要及时治疗,红眼病不会影响视力或造成任何后遗症。但若不及时治疗,转成慢性结膜炎,就有可能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会出现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因此,发现情况及早去医院治疗是最关键的。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