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听说6亿人的眼睛都“生病”了,你的眼睛还好吗?

时间:2018年08月28日来源: 作者:韩芳 点击:
朦胧的世界,虚幻的建筑,重叠的人影,让大家重温了一下近视的痛。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对学校里成批的“小熊猫”习以为常,戴眼镜还被贴上“有文化”的标签,甚至成功打入时尚圈,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饰品。然而,近视的危害,你了解吗?让我们来一起澄清四个小误区,更新一下自己的知...

朦胧的世界,虚幻的建筑,重叠的人影,让大家重温了一下近视的痛。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上升。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对学校里成批的“小熊猫”习以为常,戴眼镜还被贴上“有文化”的标签,甚至成功打入时尚圈,成为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饰品。

然而,近视的危害,你了解吗?让我们来一起澄清四个小误区,更新一下自己的知识储备吧!

误区一

近视算不上一种病,最多不过是一副眼镜的事?

如果这样想,那可真是小瞧了“近视”这回事儿了,实际上,近视不仅仅是“看不清楚”的问题,近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能够导致远处物体在视网膜的成像不清。如果不加以控制、干预,很容易导致视网膜上的系列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甚至会导致失明。

误区二

青少年近视都是电子产品惹的祸?

的确,电子屏幕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眼花缭乱的游戏、视频,让90后、00后“眼不释屏”。但其实,在没有电子产品的古代,也不乏近视患者。比如北宋大文豪欧阳修就是近视眼,有记载:“欧阳文忠近视,常时读书甚艰,惟使人读而听之。”在电子产品普及率更高的发达国家,近视率也并没有高到离谱。这说明,导致近视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不可完全让“电子产品”背锅。比如有研究表明父母双方有高度近视患者,子女近视的概率将大大提高。但是也别得意太早,还有环境因素和不良用眼习惯也是近视背后的“元凶”。课业负担重、活动时间少,青少年长时间扎根书桌,都会使眼睛感到疲劳,长此以往,导致近视。

误区三

治疗近视,手术矫正成为终极武器?

近视最常见的治疗方法,当然就是戴镜框眼镜或者隐形眼镜。青少年到达一定年龄,可以尝试接受近视手术。但专家提醒,近视手术有禁忌症,不是所有近视患者都适宜接受激光手术,术前请询问医生。即便如此,术后若不改正不良的用眼习惯,仍会面临“二次近视”哦。

误区四

防治近视,我们无能为力?

尽管部分近视与遗传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较为快速的社会节奏也对用眼强度形成了压力,但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止工作,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1.反光要避免: 书桌应有边灯装置,以减少反光。

2. 看书距离适中: 书本与眼睛之间的标准距离为30公分,坐椅的 高度与孩子体格相配合。

3. 睡眠不可少: 睡眠每天要在8小时以上,身体疲劳容易造成假 性近视坐姿要端正。

4. 坐姿要端正: 专家认为:脖子如果一直保持向前弯曲的姿势,眼 球会处在充血状态,眼压会增高,眼球隆起容易造 成近视。

5. 光线要充足舒适: 书桌上的台灯,灯泡以40w-60w,日光灯以20w为宜。

6. 电视距离勿太长: 眼睛与画面的距离要保持3公尺以上,每看30分 钟,就要休息片刻。

7. 常望远山眺绿野: 常往公园或空旷场所活动,使眼睛有看远的机会。

8. 阅读时间勿太长: 无论作功课,打电脑,电动玩具或看电视,时间不可太长,以每半小时休息片刻为宜。

9. 定期视力检查: 预防胜于治疗,可保灵魂之窗永远健康。

10. 营养摄取要均衡。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诗和远方还需要我们擦亮双眼去发现,希望大家都能在平时注意用眼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拥有一双清澈的明眸!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