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知晓您的血压,让“隐形杀手”无所遁形

时间:2018年10月08日来源: 作者:韩芳 点击: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校医院在此提醒全体师生员工:知晓您的血压,谨防高血压对健康的危害。据全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每年200万人的死亡与高血压有关。虽然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但它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达标率都令人担忧。一、什么是高血压?高血压就是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侧压力高出正常值。一般来说,3次以上测量出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校医院在此提醒全体师生员工:知晓您的血压,谨防高血压对健康的危害。

据全国统计资料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突破3.3亿,每年200万人的死亡与高血压有关。虽然高血压的发病率较高,但它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达标率都令人担忧。

一、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就是血液在流动时对血管壁造成的侧压力高出正常值。一般来说,3次以上测量出现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即为高血压。

二、高血压的成因是什么?

这个问题很复杂,医学界也有许多观点,其中两种比较主流的观点如下。

1.高血压成因之“自由基”说

人体内有一种原子团叫做“自由基”,它们是人体制造能量时的副产品。平时,自由基是个好同志,它能调节体温,加速人体神经传导。但是,自由基就像人类社会里的单身狗,单身时间久了,就会变得躁动,成为不安定因素,从事各种破坏活动。而自由基最喜欢干的坏事,就是在血管内壁上划口子,使血管内壁变得不再平滑。当血液中附带的各种脂蛋白路过这些伤口时,就会附着在上面,经过一些列复杂的变化,形成一个粥样硬化斑块。于是血管的通路变窄了,从而引起供血不足。大脑作为人体的司令部,当发现了供血不足的情况后,果断下命令让血液加快流动速度,迅速通过狭窄的区域,保证充分供血。此时,血压就升高了。当粥样硬化斑块堆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类似 “山崩” 的现象,斑块破碎并与血管脱离,形成血栓。血栓会将血管阻塞,如果发生在供应心脏血管的冠状动脉,就是冠心症;如果发生在脑部,就会造成中风,这就是冠心病和脑卒中的主要成因。

通俗地讲,自由基喜欢这样的生活:吸烟、久坐、大鱼大肉、滥用药物。凡是自由基喜欢的事儿,大家就要少做!戒烟、健康饮食、别乱用药物。

2.高血压成因之“高盐”说

以往流行病学和大量临床实践表明:食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发病率、平均血压水平的关系密切。

大家都知道,盐的化学成分是氯化钠,由钠离子和氯离子构成,当摄入过量的食盐后,身体中的钠离子变多,经过细胞内外压力的变化,体液中的钠离子大量进入细胞体内,于是细胞变得臃肿起来。当动脉周围的细胞组织肿胀后,血管就变窄了,外周阻力加大,血压升高。所以少吃盐很重要。

三、如何管理好高血压?

除了遵医嘱服药,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行为方式。

第一,饮食上要尤其注意,低盐低脂低热量,尤其盐,每人每日盐摄入不超过6克(约1啤酒瓶盖),油不超过25-30克。

第二,拒绝久坐,适度运动。每周至少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每天至少6000步,持之以恒是关键!

第三,控制体重,BMI(体重指数)控制在正常范围:18.5≤BMI<24.0,就会离心脑血管疾病远一些;

第四,戒烟限酒,烟酒不仅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也会造成血压的升高。

第五,保持心理平衡。心理平衡是心理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健康的基础和重要保证。有研究表明,人类65%-90%的疾病与心理上的压抑感有关。紧张、愤怒和敌意等不良情绪不仅有损人体健康,还可导致早衰和死亡。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