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6月健康提醒

时间:2019年06月10日来源: 作者:韩芳 点击:
送走了五月,迎来了六月。六月份是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高发时段,也是蚊子、蜱虫等媒介生物传染疾病的多发季节,需注意饮水卫生和个人卫生,并做好防蚊虫措施。一、细菌性痢疾进入6月,气温逐渐升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气候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预计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将出现明显高峰。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脓血便,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和...

送走了五月,迎来了六月。六月份是手足口病、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高发时段,也是蚊子、蜱虫等媒介生物传染疾病的多发季节,需注意饮水卫生和个人卫生并做好防蚊虫措施。

一、细菌性痢疾

进入6月,气温逐渐升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气候下细菌更容易迅速繁殖,食品的腐败变质速度会明显加快。预计因细菌性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将出现明显高峰。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和脓血便,严重者可发生感染性休克和(或)中毒性脑病。

预防措施:

集体单位食堂以及餐饮业应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应注意食品操作卫生,刀具、餐具、砧板等生熟分开,清洗、加工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喝开水;食品要烧熟煮透;少吃或不吃剩饭剩菜、隔夜菜,如需食用,需要彻底加热。

二、流行性乙型脑炎

6-9月份为乙脑高发季节,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起病急,患者症状轻重不一,重症病例常累及中枢神经系统,出现高热、惊厥、昏迷直至痉挛性瘫痪,甚至死亡,幸存者常留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乙脑是一种人畜共患病,通过蚊子(主要是三带喙库蚊)叮咬传播,猪是本病最重要的传染源。

预防措施:

1.免疫接种:

目前有减毒活疫苗和灭活疫苗两种:乙脑减毒活疫苗,分别于儿童8月龄、2周岁各接种1剂;乙脑灭活疫苗,儿童8月龄接种2剂,间隔7-10天,2周岁和6周岁各接种1剂。

2. 灭蚊:

灭蚊防蚊以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乙脑的重要措施。灭蚊要强调一个“早”字,最好在乙脑流行前1-2个月开展一次大规模的灭蚊活动。要清扫卫生死角、积水,疏通下水道,喷洒消毒杀虫药水,消除蚊虫孳生地;在农村重点是消灭牲畜棚(特别是猪圈)的蚊虫。夜间睡觉防止蚊虫叮咬可用蚊帐,驱蚊剂等,提倡不露宿。黄昏户外活动应避免蚊虫叮咬。

三、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可通过空气、飞沫、唾液传播,可以引发睾丸炎、乳腺炎、卵巢炎、脑膜脑炎、胰腺炎、耳聋等并发症。

1.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疫苗。

2.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及时就诊、隔离。

3.学校等集体单位认真落实晨检、午检工作,发现疑似患者要及时隔离。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