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假期出游提醒

时间:2019年10月01日来源: 作者:韩芳 点击:
国庆长假又逢重阳节,不少家庭都有出游计划。校医院提醒,老年人特别是本身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出游时行程尽量安排得不要过于紧凑,不要去太偏远的地方,常用药和急救药都要备足,以保证假期安全度过。行程安排要“留白”带着老人出游,行程上不要过于紧凑,比如可以每天安排半天或多半天的行程,过度疲劳会使得心脑负担过重,导致意外机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大。行程从容的好处非常多,以要多喝水为例,这个季节空气干燥,血液...

国庆长假又逢重阳节,不少家庭都有出游计划。校医院提醒,老年人特别是本身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出游时行程尽量安排得不要过于紧凑,不要去太偏远的地方,常用药和急救药都要备足,以保证假期安全度过。

行程安排要“留白”

带着老人出游,行程上不要过于紧凑,比如可以每天安排半天或多半天的行程,过度疲劳会使得心脑负担过重,导致意外机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增大。

行程从容的好处非常多,以要多喝水为例,这个季节空气干燥,血液黏稠度会增高,会增加脑梗、心梗等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风险。因此老人出游一定要注意多喝水。可许多老人都有尿频的问题(特别是有前列腺肥大的老人),这些老人在路上为了少去洗手间,甚至会选择不喝水。与其要他们一路奔波中一味督促他们喝水,不如让他们玩玩歇歇有半天时间,休息时好好补充下水分。

出游地点不建议选择过于偏远的地方,要选择有一定医疗资源保障的地点。这样万一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时,也可及时得到救治。

别过饱、别用力解便

要预防心脑血管意外,老年人还要注意不要“用猛力”,比如要尽量避免憋气猛力用力提重物(行李如果比较沉重,在搬动时尽量请别人帮忙提),避免用力解便(旅途中要多吃蔬菜水果,平时便秘的随身携带通便药,预防便秘)。各地风味小吃很多,老年人尽量避免吃过饱。此外还要注意保暖

本身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出门前要备足药。除了常用药之外,最好也要带上急救药。

建议,这个季节容易燥热伤阴,老人出游时容易上火,可以在茶里适量加些枸杞、决明子、菊花,有清热养阴、平肝降火的功效。血脂高的老人还可以加些山楂。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