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喝茶要晓得这些干货知识

时间:2020年01月07日来源: 作者:韩芳 点击:
秋冬季节,总想喝些热乎的。澳大利亚Edith Cowan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顶级期刊Nature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富含类黄酮(如苹果和茶)饮食,可以预防癌症和心脏病,尤其是对吸烟者和酗酒者有效。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1.类黄酮食物摄入越多越好吗?不是哟。研究显示,每天摄入约500毫克总黄酮的参与者患癌症或心脏病相关死亡的风险最低。不同食物中类黄酮化合物含量有所差异,一杯茶、一个苹果、一个橙子、100克...

秋冬季节,总想喝些热乎的。澳大利亚Edith Cowan大学的研究人员在顶级期刊Nature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富含类黄酮(如苹果和茶)饮食,可以预防癌症和心脏病,尤其是对吸烟者和酗酒者有效。一时间引起广泛关注,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1.类黄酮食物摄入越多越好吗?

不是哟。研究显示,每天摄入约500毫克总黄酮的参与者患癌症或心脏病相关死亡的风险最低。不同食物中类黄酮化合物含量有所差异,一杯茶、一个苹果、一个橙子、100克蓝莓和100克西兰花均可以提供各种类黄酮化合物以及超过500毫克的总黄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示,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克,茶水200-800毫升适宜。饮茶过多,特别是空腹饮浓茶,可能对消化系统带来不利影响。

2.可以通过摄入类黄酮化合物抵消每天吸烟、酗酒带来的健康危害吗?

不可以哟。富含类黄酮的食物虽然可以减少患慢性疾病的风险,但并不能抵消吸烟和高酒精摄入增加的死亡风险。因此为了健康考虑,还是要戒烟和减少酒精摄入。

3.口服用药可以用茶水送服吗?

不可以哟。茶水中含有鞣酸、茶碱、咖啡因等成分。鞣酸可以使一些含铁、钙等金属离子的药物产生沉淀,不仅降低疗效,还会引起胃部不适,与各种酶制剂如多酶片、胃蛋白酶等结合生成鞣酸蛋白也会失去疗效;茶碱为偏碱性物质,可使一些偏酸性的药物药效降低;咖啡因具有兴奋中枢、强心和利尿作用,如果送服镇静、催眠和中枢抑制剂时,作用会相互抵消。

4.全国很多地方都出产茶叶,请问有部门监管茶叶质量吗?

农业农村部每年对全国茶叶质量安全进行二次例行监测,重点对春茶和夏秋茶进行农药残留监控,相关部门也对茶叶加工企业和市场流通环节进行监管。各级政府对茶叶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监督频率不断加大,密切监控茶叶质量安全动向,保障消费者的安全和健康。这其中,上海市疾控中心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农残参比实验室,除了承担部分靶向监测外,是国内唯一一家承担1200多种非靶向农药筛查的实验室,负责对茶叶等农产品农药残留进行全方位的监测。

    多数茶叶不宜久存,打开包装后应密封储存在阴凉避光处,避免营养物质氧化和香味流失。如果条件允许,储存在冰箱冷藏室更好。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