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预防秋冬季流感,接种疫苗正当时

时间:2020年09月08日来源: 作者: 点击:
随着温度和空气湿度逐渐降低,一些季节性传染性疾病出现流行的危险性也越来越高,其中流行性感冒(流感)是引起关注最多的疾病。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其传播迅速,也易发生变异,可引起季节性流行。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我国北方省份流感流行季节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 1-2月出现高峰。保持良好的个...

随着温度和空气湿度逐渐降低,一些季节性传染性疾病出现流行的危险性也越来越高,其中流行性感冒(流感)是引起关注最多的疾病。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其传播迅速,也易发生变异,可引起季节性流行。甲型流感的年度周期性随纬度增加而增强,我国北方省份流感流行季节为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呈冬季流行模式,每年 1-2月出现高峰。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可以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WHO推荐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WHO每年会根据对历年流感流行的研判推荐流感疫苗组份,为最大程度保护人群、避免流感病毒感染,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季节完全相同,鉴于多数接种者抗体滴度已显著下降,因此不管前一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疫苗。人体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为降低高危人群罹患流感及感染后发生严重临床结局的风险,《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推荐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为优先接种对象,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6月龄-8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周;2018-2019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建议在疫苗供应到位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接种服务。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