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12月防病指南

时间:2020年12月17日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气温骤降,这几天“Boss”级别冷空气登场让我们体验到冬天究竟有多冷,虽然气温我们无法控制,那就力求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近日,多地在对进口冷链食品例行抽检时发现部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标本。再次提醒各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勿麻痹大意、放松警惕。预防措施: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沙人员应主动配合健康码查验,返回后主动报备,不参加集体性活动,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

12月气温骤降,这几天“Boss”级别冷空气登场让我们体验到冬天究竟有多冷,虽然气温我们无法控制,那就力求把疾病扼杀在摇篮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多地在对进口冷链食品例行抽检时发现部分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标本。再次提醒各位,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勿麻痹大意、放松警惕。

预防措施:

近期,从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沙人员应主动配合健康码查验,返回后主动报备,不参加集体性活动,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建议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增强防护意识,做好日常防护,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食品,如必须接触应在工作完成后立即洗手消毒,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建议公众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特别是人群聚集地和封闭场所,适当减少停留时间并做好防护措施。目前仍处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限制措施。如无必须,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密切关注新冠肺炎疫情通报。

流行性感冒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是流感的流行季节,最高峰一般在每年12月至次年1月左右。

预防措施:

保持手部清洁。经常洗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之后彻底洗手。保持室内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增强体质,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足的休息,不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到这些地方逗留请戴好口罩。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注意休息,不要上班或上学。如果病情持续应戴口罩到正规医疗单位就诊,并注意适当隔离。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急性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以呕吐、腹泻、恶心和腹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全年均可流行,但10月-次年3月是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故又称为“冬季呕吐病”,应警惕学校、医院等人群聚集场所出现诺如病毒的暴发疫情。

预防措施:

应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该病的关键。诺如病毒感染危险因素主要为被污染的贝类、蔬果、桶装水等,因此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水产品则一定要煮熟方可食用,要选用卫生合格的桶装水,喝开水。

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班或上学,特别是食品从业人员,以免传播更多人。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接触后48小时内应关注健康状况。尽管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传染性强,但仍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但老人、婴幼儿及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发生严重并发症(因严重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等导致)的风险较高,需特别关注。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中小学生,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为高。人们常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疱疹的疱浆而感染,极易在学校引起暴发和流行。

特点:水痘发病较急,前驱期有低热或中度发热、头痛、肌痛、关节痛、全身不适、食欲不振、咳嗽等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在1-2天内即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的发疹情况。皮疹首先出现于面部、头皮和躯干,分布呈向心性,以发际、胸背较多,四肢面部较少,手掌足底偶见。重点场所落实晨午检制度,出现集体感染事件时,应尽早对患者采取隔离措施,建议居家休息,避免与其它未感染的同学接触,减少疾病传播。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