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军训时如何预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时间:2022年09月07日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新生入校军训开始,因为军训新生们身体有各种不适,其中应注意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那么肌肉咋就“溶解”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不是真的肌肉化了,它是指因为过量运动、挤压、电击、高热、药物等因素,导致横纹肌破坏,使肌酸激酶、肌红蛋白、小分子物质等肌细胞内的成分进入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急性肾衰竭等的临床综合征。症状有典型的,也有不典型的。三大典型临床表现是:肌肉疼痛、肌肉无力和茶色尿。常...

近日,新生入校军训开始,因为军训新生们身体有各种不适,其中应注意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那么肌肉咋就“溶解”了?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并不是真的肌肉化了,它是指因为过量运动、挤压、电击、高热、药物等因素,导致横纹肌破坏,使肌酸激酶、肌红蛋白、小分子物质等肌细胞内的成分进入血循环,引起内环境紊乱、急性肾衰竭等的临床综合征。

症状有典型的,也有不典型的。

三大典型临床表现是:肌肉疼痛、肌肉无力和茶色尿。

常见症状有:肌肉疼痛、压痛、肿胀及无力;发热、全身乏力;腹痛、发烧、呕吐等;尿液可呈浓茶色或酱油色。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般为轻度,大多数人在充分休息、补水之后,症状可缓解。

但是,出现这些不典型的早期症状要格外小心,它们常被误认为是运动后疲乏、中暑而被忽视。

不典型早期症状有轻微的肌肉酸痛、无力、关节酸胀,或伴有脱水、恶心呕吐、胸闷气短。如果不及时识别、采取措施,进而可出现肢体肿胀、肌肉酸痛不缓解,多发生在下肢及下背部肌肉,同时伴有茶色尿或酱油色尿等。如果伴有严重的高热、心律失常、少尿、无尿等表现,要高度重视,立即到医院就诊。

预防横纹肌溶解,运动注意以下四点:

1.不要搞“突击”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能陡然加大运动量。

2.补充足够的水分和电解质,运动后出现肌肉酸痛应立即停止运动,可通过运动型饮料来补充水分及电解质。

3.避免高温下高强度运动,有的人觉得自身不怕热就穿着防晒衣顶着烈日运动,这并不科学。

4.身体发出抗议信号别大意,如果出现肌肉疼痛、肌肉无力、酱油色尿液等症状,应立即就医,预防出现急性肾损害。

建议运动前判断运动是否适量。适量运动是指以锻炼刚停下来时1分钟的脉搏数为基准,用220减去年龄数为最高脉搏数。一般来说最高脉搏数乘以60%为理想锻炼脉搏数的下限,体弱者与老年人应取下限。最高脉搏数乘以85%为理想脉搏数的上限,若达到或超上限应减少运动量。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