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律法规 > 正文

职工(离退休)医疗保险明白纸

时间:2013年04月23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uehui 点击:
职工(离退休)医疗保险明白纸 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1、参保人员应到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对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和住院费用分开核算、分别管理。

职工(离退休)医疗保险明白纸

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1、参保人员应到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就医、购药,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对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和住院费用分开核算、分别管理。

(1)参保人员的门诊医疗费用从个人帐户中支付,超支自理。慢性病种门诊医疗费用过高的,年度末视统筹基金结余情况确定补助比例。

(2)对参保人员的住院医疗费用设置起付标准,在本年度中首次住院起付标准为700元,第二次住院起付标准减半,年内第三次住院取消起付线。统筹基金的每年最高支付限额不超过全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4倍。超过最高支付限额的医疗费,通过出台大额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来解决。

(3) 住院医疗费用在起付标准以上部分,按超额累进制报销,同时,根据医院的等级确定不同的个人自负比例。职工个人发生医药费用0—10000元(含10000元)根据在一、二、三级医院的不同,分别自负18%、22%、26%,10000元以上部分分别为10%、15%、20%,退休人员个人负担比例为在职人员的二分之一。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与在职职工相同。

2、职工因工(公)伤、生育发生的医疗费,凡参加了工伤、生育保险的,分别从工伤、生育统筹基金支付;未参加保险的,由原资金渠道解决。

3、下列情况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按有关规定处理:

(1)因交通肇事及医疗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

(2)因违法犯罪、酗酒、斗殴、自杀、自残等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其自理。

4、暴发性、流行性传染病以及因自然灾害等因素造成大范围急、危、重病人抢救发生的医疗费用,由各级政府拨专款解决。

职工医疗保险住院指南

患者须在已联网医院住院,由参保个人先垫付住院押金,住院两日内带身份证复印件、住院病历首页复印件到医院的医保分理处办理住院手续。出院时,凭住院通知单与医院住院处结算住院费用,参保人只缴纳个人应负担部分医疗费用,结算单据不再报销。(女职工怀孕分娩前需到校园医院医务科开具住院审批单)

省内联网医院:济南已有21家医院与市医保处联网,在联网医院住院其费用在该医院报销。(住院前持身份证、入院证到市医保处审核、备案,如无审核则医保处不予报销)。

职工医疗保险转诊指南

参保人确因病情需要转往市外诊治时,须预先到医疗保险指定医院(市中心医院、第一人民医院、148医院、矿务局医院、临淄齐鲁石化中心医院)开具转诊证明,否则医保处不予报销。离退休人员赴外地探亲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 报销时须提供的材料有:

1)转诊证明(或由离退休工作处开具的外出探亲证明)

2)出院结算发票;

3)复印住院期间病历和医嘱单;

4)提供住院期间用药明细。

医疗保险异地安置人员就医指南

异地安置人员须在居住地选择一处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并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批准备案,门诊费每年报销一次(12月初送材料),从个人医保卡中划拨。住院费报销时须提供的材料有:(每季度办理)

1)异地就医管理登记表复印件;

2)出院结算发票;

3)复印住院期间病历和医嘱单;

4)提供住院期间用药明细。

医疗保险离休人员就医指南

1. 离休人员门诊就医时,可持双处方及IC卡在所有规定的、联网的定点医疗单位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发生的医疗费用先从个人帐户中支付;个人帐户不足支付时,必须到本人选择的定点医院离休人员专家门诊就医。

2. 病情需要住院,应由指定定点医院副主任医师以上医疗专家提出意见,填写住院审批单,经定点医院离休人员专家门诊同意登记后,方可住院。

3. 当离休人员在本人选择的定点医院就医时,病情需要市内转诊,需经定点医院同意并出具转诊单,其发生费用先由个人垫付,返回后到原定点医院审核报销。市外转诊,需定点医院提出申请,并经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同意,其发生费用先由个人垫付,返回后到原定点医院审核报销。

4. 异地安置的离休人员,由本人就近选择一处公立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并报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批准。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每季末汇总医疗费单据等资料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审核报销。

5. 本市离休定点医院:1)市中心医院 2)市第一医院 3)市妇幼保健院 4)市中医院 5)是机关医院 6)市第四医院 7)市第五医院 8)市第八医院 9)148医院 10)是广电医院 11)临淄区医院 12)桓台县医院 13)淄川区医院

如需调整定点医院,请于每年12月前提出申请,由校医院统一报医保处审批。

以上规定实施过程中,如遇淄博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有新规定,按新规定执行。

淄博职业学院校医院

附济南21家联网医院名单:

序号

地市

医院名称

医院级别

1

济南

齐鲁医院

三级

2

交通医院

3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4

千佛山医院

5

济南市中心医院

6

山东省胸科医院

7

山东省立医院

8

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9

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区总医院

10

山东省医学影像学研究所

11

山东施尓明眼科医院

12

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13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14

省立医院西院

15

山东省皮肤病医院

16

山东省肿瘤医院

17

武警山东省总队医院

18

山东红十字会眼科医院

19

山东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省肿瘤医院东院)

20

山东眼科医院

21

山东内分泌与代谢医院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