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项业务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艾滋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5年12月28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根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卫办疾控发【2015】40号文件“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 卫疾控发【2015】5号)及上级卫生部门要求,结合目前艾滋...

根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转发国卫办疾控发【2015】40号文件“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鲁 卫疾控发【2015】5号)及上级卫生部门要求,结合目前艾滋病防控形势及学院工作实际,制定我院艾滋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艾滋病防控工作组,在市、区卫生计生委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负责全院艾滋病防控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组长:高爱国 高霞

副组长:王维兴 孙婧 周恒忠 杨晓忠

成员:郑家刚 李慧 各系(院)分管学生负责人

防控办公室设在校医院,杨晓忠兼任办公室主任,王纪凤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主要职责:建立并落实学院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制度;健全学院艾滋病疫情通报制度和定期工作会商机制;制定学院艾滋病疫情应急预案;负责学院艾滋病防控的组织、协调工作。

二、专项工作组及主要职责

(一)学生工作组

组长:王维兴 孙婧

副组长:郑加刚 各系(院)分管学生负责人

成员:学生处、团委及各系(院)相关人员

职责:

1.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工作及系(院)、班级疫情报告工作,收集相关信息,及时报告学院艾滋病防控办公室。

2.做好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的组织发动工作

组织发动学生社团、大学生志愿者,配合健康教育工作组,通过专题讲座、同伴教育、健康咨询等形式,传播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要求:每年新生入学教育中,确保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教育;确保每学年每个在校学生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

(二)医疗及健康教育工作组

组长:杨晓忠

副组长:王纪凤 赵以松

成员:校医院工作人员

职责:

1.负责登记和转诊病人及疑似病人,特别要做好性接触史、临床表现等情况的详细记录。配合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接触者的排查工作;

2.采取印发艾滋病健康教育处方、举办艾滋病防治专题讲座等形式,做好在校生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

(三)预防与防控专家指导工作组

组长:周恒忠

副组长:李慧

成员:医学技术学院相关人员

职责:负责艾滋病防控知识培训及防控策略和技术指导工作。

三、工作原则及目标

按照“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依法科学处置”的原则,全面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采取健康教育、健康咨询、行为干预、咨询检测信息提供、疫情报告等综合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艾滋病疫情,预防和控制疫情在学院的传播,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院稳定和良好的教学秩序。

四、工作任务

为科学、有序地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预防和控制疫情在学院的传播,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根据艾滋病疫情形势及上级部门要求,落实以下防控工作。

(一)学院内未发现艾滋病疑似或确诊病例

1.学生工作组配合健康教育工作组,在预防与防控专家指导工作组的指导和参与下,通过专题讲座、同伴教育、健康咨询等方式,做好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提高学生对艾滋病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学生工作组协调系(院)做好学生因病缺课登记及疫情报告工作。

(二)学院内一旦发现艾滋病疑似或确诊病例,马上启动应急预案

1.医疗组及时与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联系,加强艾滋病管理及转诊治疗。

2.学生工作组配合健康教育工作组,开展针对性健康教育。

3.按照国家和当地政府有关规定,医疗组在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其他应急处置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控工作,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建立疫情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发【2015】40号)精神及学院艾滋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教育师生要积极配合,确保学院防控措施的落实。

(二)以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置机制为根本,做好学生艾滋病健康教育工作及学生因病缺课登记报告等工作;

(三)做好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生疫情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出处理。

(四)要以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全面做好其他各类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建立起学院传染病防控的长效机制。

(五)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实施责任追究制度,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六)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学院艾滋病防控工作组

二〇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