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流感高发季节温馨提醒

时间:2019年01月03日来源: 作者: 点击:
​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空气干燥,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根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全省流感疫情进行的分析来看,我省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今年流行的主要是乙(B)型流感病毒。为方便师生正确认识流感,提高自我防病能力,对流感预防知识进行普及。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

最近一段时间气温骤降,空气干燥,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根据山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对全省流感疫情进行的分析来看,我省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高峰期,今年流行的主要是乙(B)型流感病毒。为方便师生正确认识流感,提高自我防病能力,对流感预防知识进行普及。

一、什么是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对人体健康危害较重的病毒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抗原性易变,传播迅速,每年均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易发生暴发流行。

二、流感病毒分哪几种类型?

流感病毒分为甲(A)、乙(B)、丙(C)三型,常见的甲型流感病毒有H3N2、H1N1两种,其中H1N1即2009年大流行的甲流;乙型常见的有BV、BY型两种。

三、流感是如何感染和传播的?

流感患者和隐形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主要通过其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体(如儿童玩具),再经手接触自己的口、鼻、眼而导致感染。流感常见潜伏期为1-4天(平均2天),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均具有传染性

四、我省流感流行季节有什么特点?

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是我省流感的流行季节,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我省流感流行的高峰期。

五、流感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可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关节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充血等症状,有时也会出现呕吐、腹泻等。轻症患者发热和全身症状比较明显,重症患者可能引起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等肺外表现及多种并发症,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六、得了流感怎么办?

1.尽早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

2.注意休息,多喝水;

3.采用物理手段辅助降温;

4.当出现发热等不适症状持续加重时,及时到医院诊治。就诊时一定要按照医院“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的要求,戴好口罩直接到发热门诊挂号就诊,患者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空间距离为好,并注意手部卫生与清洁。

5.避免盲目使用抗生素等抗菌药物。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