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结核病防治知识

时间:2010年06月1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admin 点击: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在人体的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其中以肺结核病最为多见。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在人体的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其中以肺结核病最为多见。

结核病在全球广泛流行,大约已有20亿人感染结核菌,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国是世界上22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二位,其中80%在农村。据中国新闻网2010年3月20日提供的最新数据,目前中国内地约有结核病患者约500万人,且每年新增病人150万,约有13万人死于该病,平均年龄仅为55岁,已超过中国全部传染病死亡的总和。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于感染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过去又称“痨病”。结核病可以侵入人体全身各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因此肺结核最为常见。人感染了结核杆菌后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情况下才可能引起发病。

肺结核是一个古老的慢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列为乙类传染病进行专病管理。人群普遍易感,15-54岁青壮年发病居多,占80%左右;全年均可发病。病源体为结核分枝杆菌,在被感染结核菌后,约1/10的人终身有可能发病。

传播方式

有咳嗽、咳痰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尤其是痰结核杆菌涂片阳性的未经治疗者。

结核病主要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传染。健康人吸入排菌肺结核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从鼻腔和口腔喷出的含菌飞沫就可能引起感染。

结核病传染性的大小与传染源病人的病情严重性、排菌量多少、咳嗽频度、居室通风情况及接触的密切程度和接触者的抵抗力有关。

研究表明,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可能传染10—20人。所以,早期发现病人,控制传染源非常重要。

结核病的易感人群主要是未感染过结核杆菌,而且对结核杆菌无特异性免疫力的人群。他们主要来自卫生保健水平较低、人口密度相对稀疏的农村和边远地区。当他们进入城市人口密集的场所时,很容易被感染,而且往往由于发现晚,易形成新的传染源而传染给更多易感者,甚至造成暴发性流行。

免疫力低下患有其它疾病的病人也属于易感人群,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合并结核杆菌感染后,最容易迅速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而死亡。

临床表现

被感染结核分枝杆菌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要看每个人感染结核感菌的多少、毒力强弱、体质、心理、精神、营养、生活(学习)环境等因素,一般被感染者中10%的人可能发病。

肺结核患者的主要表现有:低烧乏力、食欲减退、盗汗、妇女有月经不调等全身症状,肺部有咳嗽、咯痰、咯血、胸痛或不适、呼吸困难等表现。由于现在一些患者抗生素的广泛运用等导致症状不典型或无自觉症状(特别是学生),加之以上这些症状属非特异性,只有在做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片时才被发现,病人早期发现、旱期诊断较为困难。还有一些患者忽视病情未就诊,成为隐性传染源,这是导致学校肺结核暴发流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凡有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咯血,痰中有血丝者,该患者就有可能患了肺结核病,属重点筛查对象,应该引起医生、家长、老师的高度重视。

治疗

1、治疗原则

早期:已经确诊的排菌肺结核,应及早进行治疗,这样除有利于病变修复,更重要的是可减轻对亲属和周围健康人群的传染。

联用:选择两种以上抗结核药物组成化疗方案,联合治疗可保证治疗效果,并延缓和防止结核菌产生耐药而导致化疗失败。

适量:药物剂量过小不能杀灭细菌且易产生耐药性,但剂量过大则易发生毒副作用而中断治疗。因此,必须遵照医嘱坚持服用规定剂量药物才能完成预定疗程,确保疗效。

规律:在规定疗程内严格按照化疗方案规定的用药次数相同隔时间用药,尽量避免漏服或中断服药。

全程:按要求完成规定疗程(一般为6个月)。若疗程未满停药,会使治疗失败或造成复发。但超过疗程无限期用药,不但不能提高疗效,且易产生毒副作用并增加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2、常用抗结核药物

异烟肼(INH):对结核菌具有极强的杀灭作用,其价格低廉,是治疗结核病必不可少的药物。

链霉素(SM):是初治肺结核强化期(开始两个月)治疗化疗方案组成药物之一,对结核杆菌有明显杀菌作用。该药对颅神经有损害,可引起眩晕耳鸣、听力减退甚至耳聋,口唇麻木等副作用,故孕妇、儿童及老人应禁用或慎用。

利福平(RFP):对结核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是继异烟脚之后最为有效的抗结核药,也是初治肺结核治疗方案中不可缺少的组成药物。

乙氨丁醇(EMB):对结核菌有抑制作用,特别是对已耐异烟肼、链霉素的结核菌仍有抑制作用,用药期间应注意视力变化。

吡嗪酰胺(PZA):对细胞内或静止状态下的结核杆菌具有特殊杀灭作用。上述五种药物是当前治疗结核病最常用或最有效的药物,医生可根据病人的病情变化及用药情况组成合理的化疗方案进行治疗。

预防措施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及增强免疫力、降低易感性等,是控制结核病流行的基本原则。减少结核病感染和发病机会的措施有:

1.早发现、早治疗,治愈传染源,减少结核杆菌传播的机会。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对着他人打喷嚏或大声说话。

3.保持室内经常通风换气,锻炼身体,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免疫力。

4.新生儿和婴幼儿应及时接种卡介苗。

5.对已感染结核杆菌并有较高发病可能的人,应在医生指导下药物预防等。

6、肺结核病人应转诊到专门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检查、治疗和管理。为了保证结核病人能够得到正规的治疗,卫生部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将有肺结核症状的可疑患者和肺结核病人转到结核病防治机构进行统一的检查、治疗和管理。

7、只要坚持正规治疗,90%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采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又称化学疗法,是现代结核病最主要的治疗方法,其它治疗方法均为辅助治疗。只要病人能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不间断地服药,绝大部分的病人都是能够治愈的。如果不坚持服药,或断断续续服药,不但不能治愈肺结核,而且容易形成耐药,花费昂贵还不容易治好。

8、国家免费为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提供抗结核病药品和主要的检查。国务院制定的《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中要求“对没有支付能力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目前,我国已经实行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病人可到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接受免费检查和治疗。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拍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的范围包括: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其他费用仍需自付。

9、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3个星期一般就没有了传染性,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对结核病人应该给予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歧视结核病人。结核病患者自己也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会有助于康复。

怀疑自己有了肺结核怎么办?

如果你具有前述症状而怀疑自己患肺结核时,特别是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已经超过两周以上,你就应立即去你所在地的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及早诊断,规则治疗,早日痊愈。另外,排菌肺结核的亲属(密切接触者),也应该及时进行健康查体。 在结核门诊就医时,向医生叙述病史通常有两个方面的内容:

1.怀疑有肺结核时

(1)发病时间、症状及病情的演变经过;

(2)本次就诊前的诊断和治疗情况;

(3)是否合并其它疾病,特别是风湿病和糖尿病;

(4)有无与排菌肺结核密切接触史或其它情况,如学习、生活状况、职业、劳动条件等。

2.已知肺结核患者

(1)主动向医生叙述患病经过;

(2)做过何种检查特别是胸部X线检查和痰菌检查情况;

(3)详述治疗情况,包括药物名称,剂量、用法、疗效及副作用等。因为这样可帮助医生了解既往病情,估计疗效和预后,选择合理药物并制定有效化疗方案。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