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诺如病毒的预防治疗

时间:2018年11月05日来源: 作者:韩芳 点击:
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我们应做好预防工作。主要传播途径: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

诺如病毒感染病是一种常见的肠道传染病,容易在人群密集的场所发生局部聚集病例。因而我们应做好预防工作。

主要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所有人群均易感。病人发病前至康复后2周,均可在粪便中检到诺如病毒,但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通常通过以下途径获得感染:

(1)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将手指放入口中;

(3)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

如何预防:

1、注意洗手卫生,用肥皂和清水认真洗手,尤其在如厕和更换尿布后,以及每次进食、准备和加工食物前。

2、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诺如病毒抵抗力较强,在60℃高温或经快速汽蒸仍可存活。

3、提倡喝开水,饮用桶装水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品牌,并且水要烧开饮用,不要冷热水混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4、诺如病毒感染儿童应远离厨房或食物加工场所。

5、诺如病毒感染病人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加工食物或为其他患者陪护。

6、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治疗:

如病情严重应及早到正规医院就诊,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诺如病毒胃肠炎预后良好。脱水是造成诺如病毒胃肠炎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

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运动饮料或其他饮品(不含咖啡因或酒精)可起到一定的补水效果,但不能补充重要的营养成分和矿物质,因此,在药店购买口服补水溶液是最有效的治疗方法。

另外此病为病毒感染,使用抗生素无效,抗生素只针对细菌!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