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台风灾后勿忘防病

时间:2019年08月16日来源: 作者: 点击:
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严重内涝灾害,环境卫生条件恶化,食物容易滋生细菌、霉菌而变质,环境的脏乱带来苍蝇蚊虫大量繁殖,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虫媒传染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和食物中毒等。校医院在此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台风过后,勿忘防病,牢记专家开出的18字“处方”: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一、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理...

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严重内涝灾害,环境卫生条件恶化,食物容易滋生细菌、霉菌而变质,环境的脏乱带来苍蝇蚊虫大量繁殖,容易引发肠道传染病(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虫媒传染病(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钩端螺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等)和食物中毒等。

校医院在此提醒广大师生员工,台风过后,勿忘防病,牢记专家开出18字“处方”: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一、保持环境卫生

及时清理各类垃圾积水清除蚊虫滋生地,做好污染场所的消毒、灭蝇、灭蚊、灭鼠等工作,预防虫媒传染病的传播流行;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

二、注意饮用水和饮食卫生

1.保护水源,做好饮用水的消毒;使用自来水、自备桶装水;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

2.合理贮存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到正规场所购买新鲜、安全的食材;食物加工要煮熟煮透,保持餐具洁净;切记以下食物不能吃:直接受水浸泡过的所有食品;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被水淹过的蔬菜、水果;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剩饭剩菜、生冷食物;其他已腐败变质的食物;来源不明的蘑菇

三、讲究个人卫生

养成饭前便后和加工食物前洗手的好习惯;尽可能不要接触受污染的水体,若有接触,尽快用清洁水清洗,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劳动时应注意防止皮肤受伤,一旦受伤要进行消毒、包扎;在野外工作要扎紧裤腿、袖口,防止蚊虫叮咬如有发热、腹泻、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及时治疗。



附:防疫常用化学消毒方法

1.氢氧化钠 苛性钠烧碱

对细菌和病毒均有强大的杀灭力1-2% 的热水溶液可消毒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场舍地面和用具

2.草木灰水

称取新鲜干燥的草木灰10kg加水 50kg 煮沸20-30 分钟 (边煮边搅 ) , 去渣使用 , 一般可用于消毒畜舍地面20 % 的草木灰水的消毒效果一般与 1 % 的氢氧化钠溶液相似

3.石灰乳

用于消毒的石灰乳是生石灰 ( CaO ) 1份加水1份制成熟石灰 ,然后用水配成10-20% 的混悬液使用杀灭力强现配现用适用于粉刷墙壁圈栏 , 消毒地面沟渠和粪尿等用生石灰1kg加水350ml化开而成的粉末,可撒在阴湿地面粪池周围进行消毒

4.84消毒液

84消毒是以次氯酸钠为主要有效成分的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1.1%-1.3%,可杀灭肠道致病菌、化脓性球菌和细菌芽孢。适用于一般物体表面、白色衣物、医院污染物品的消毒。

具体使用方法:

(1)一般物体表面1份84消毒液与24份“水”相溶合。有效氯含量:500mg/L。消毒时间:30分钟。消毒方法:擦拭、喷洒、拖洗消毒后用清水洗净。

2白色织物1份84消毒液与24份“水”相溶合。有效氯含量:500mg/L。消毒时间:30分钟。消毒方法:浸泡消毒后用清水洗净。

3医院污染物品1份84消毒液与2.4份“水”相溶合。有效氯含量:5000mg/L。消毒时间:60分钟。消毒方法:浸泡、喷洒消毒后用清水洗净。

5.来苏

甲酚植物油氢氧化钠皂化液(含甲酚50%)无色或黄色液体。

对一般病原菌有良好的杀灭作用1-2%溶液用于手消毒(也可用于处理染菌桌面),常用浓度为3-5% 的来苏消毒畜舍护理用具日常器械洗手等

6.新洁尔灭洗必泰消毒净度米芬

这四类毒性低性质稳定能长期保存消毒范围广效力强速度快对一般病原细菌有强大杀灭效能。0.1 % 的水溶液浸泡器械衣物等新洁尔灭需30分钟其余三种需10分钟即达到消毒目的皮肤消毒可用0.1% 的新洁尔灭溶液或用0.02-0.05%洗必泰消毒净或度米芬的醇溶液

7.漂白粉

漂白粉是氢氧化钙、氯化钙、次氯酸钙的混合物,其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钙,有效氯含量为30%-38%一般用 1-20% 的漂白粉液对畜舍地面水沟粪便、运输车船水井等消毒要现配现用不能长时间存放

8.强力消毒灵

毒性低对人畜无害稳定性好无腐蚀作用应用广泛主要用细菌霉菌芽胞和病毒等污染物品的消毒用于栏舍场地用具车辆的消毒浓度是 0.5-l % 对空间喷雾消毒按0.5% 浓度配制,每立方米15ml;薰蒸消毒每立方米0.5-1g;饮水消毒,每100 kg水加人 5g消毒灵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