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管好清晨血压

时间:2021年06月10日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点击:
半数左右的老年高血压患者会出现清晨高血压,即清晨时段的血压升幅过大,家庭自测血压超过135/85mmHg或诊室测量血压超过140/90mmHg。由于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比较严重,血压波动更加明显,甚至可升高40到50mmHg。清晨血压长期过高会加重心脑血管负担;在某些激素的作用下,血液黏稠度会大大升高;对于有动脉粥样斑块的高血压患者,此时的斑块更容易破裂,引发心梗、脑梗等危险事件。规范清晨高血压,药物治疗是关键。清晨高血压患...

半数左右的老年高血压患者会出现清晨高血压,即清晨时段的血压升幅过大,家庭自测血压超过135/85mmHg或诊室测量血压超过140/90mmHg。由于老年人的血管硬化比较严重,血压波动更加明显,甚至可升高40到50mmHg。

清晨血压长期过高会加重心脑血管负担;在某些激素的作用下,血液黏稠度会大大升高;对于有动脉粥样斑块的高血压患者,此时的斑块更容易破裂,引发心梗、脑梗等危险事件。

规范清晨高血压,药物治疗是关键。清晨高血压患者最好选用能持续24小时降压的长效制剂,尽管医学指南尚未明确规定服药时间,但是过往大量研究数据证实,夜间服用降压药较晨间服用血压控制更好,能够明显降低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如果患者服用的是中短效降压药,则应在清晨醒后马上服一次,下午再服一次。当然,具体如何用药应严格遵医嘱,切勿自行选药或调整药量,更不能随意停药。

此外,还应做好家庭血压的测量,每天早晨自测1到2次血压。对于血压特别是清晨血压控制不佳的患者,可以测量24小时动态血压,明确自身的血压规律,按照个性化的降压方案调整药物用法用量。

对于偶尔出现清晨高血压的患者,应该找出波动的原因,一般情况下,去除诱因后血压便能控制下来。

清晨高血压患者不适合晨练,锻炼应在上午10点待天气暖和后进行,并且宜选择健步走、太极拳和八段锦等不容易累的项目。

一些老年高血压患者早上醒来时偶有不舒服,有时候因急于起床出现轻微头晕的症状,教大家一个妙招:睡醒后“躺一躺”、起床后“坐一坐”、下床后“站一站”,这样做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清晨高血压。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