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甲流”防治热点问题有哪些?

时间:2023年03月1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近日,甲型流感(以下简称“甲流”)进入了传播高峰期。“此轮‘甲流’为何这么严重”“‘甲流’高发期如何做好防护”等,成为近期关注的热门话题。“甲流”传播有哪些季节和症状特点?“甲流”其实全年都有,但是一般来说以冬春或者秋末季节为高峰期。在症状上,“甲流”症状比普通感冒更重,持续时间更长,大多数病人可能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康复。流感本身跟普通感冒都属于上呼吸道感染,二者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流...

近日,甲型流感(以下简称“甲流”)进入了传播高峰期。“此轮‘甲流’为何这么严重”“‘甲流’高发期如何做好防护”等,成为近期关注的热门话题。

“甲流”传播有哪些季节和症状特点?

“甲流”其实全年都有,但是一般来说以冬春或者秋末季节为高峰期。在症状上,“甲流”症状比普通感冒更重,持续时间更长,大多数病人可能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康复。

流感本身跟普通感冒都属于上呼吸道感染,二者的区别主要有两点:一是流感患者往往会出现全身难受的症状,包括四肢酸疼、腰背酸疼以及头疼等,这些症状会比普通感冒更重;二是一部分的流感病人还会出现胃肠道症状,比如呕吐、腹泻等。

出现病症尽早就医

当怀疑感染流感时,应尽早去医院就医,争取早诊断、早用药,才有利于较快康复。

如何有效预防“甲流”呢?

目前,预防“甲流”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但如果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接种,在明确接触过流感病人之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相关药物进行预防。当然,更直接有效的措施还是戴好口罩,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在药物治疗方面,若能尽早诊断并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抗流感病毒的特效药,将有效缩短感染时间,1至3天就能恢复得相当不错,否则一般要持续一周左右。

感染“甲流”后如何进行居家护理?

“甲流”患做好居家护理,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流感发烧后,很多都习惯“捂汗”,但这是不可取的。感染后居家护理时,室内温度不宜过高,跟平时差不多即可,特别是要注意不能多穿衣服或者捂紧被子,这样反倒不利于体温散热,不利于康复,以舒适为主

第二,饮食一定要以清淡为主,最好是汤汤水水的多一点,煮粥或者做清淡的汤。因为人体发烧的时候会加速水分蒸发,所以需要补充水分,有利于身体康复。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