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人人参与预防艾滋病

时间:2010年11月26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什么是艾滋病(AIDS)?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 AIDS) ,是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

什么是艾滋病(AIDS)?

艾滋病的医学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 -- AIDS) ,是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通俗地讲,艾滋病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被艾滋病病毒破坏,使人体对威胁生命的各种病原体丧失了抵抗能力,从而发生多种感染或肿瘤,最后导致死亡的一种严重传染病。这种病毒终生传染,破坏人的免疫系统,使人体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当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免疫功能受到病毒的严重破坏、以至不能维持最低的抗病能力时,感染者便发展为艾滋病病人。随着人体免疫力的降低,人会越来越频繁地感染上各种致病微生物,而且感染的程度也会变得越来越严重,最终会因各种复合感染而导致死亡。国际医学界至今尚无防治艾滋病的有效药物和疗法。

艾滋病是如何传播的?

●性传播:与艾滋病人或病毒感染者有性接触,可引起艾滋病传播。性关系混乱着最易被感染。

●血液传播: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过的注射器或其它医疗检查器械。

●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可将病毒传给胎儿。

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情况

●空气、饮水、食物; ●公用厕所、交通工具、游泳池;

●一般社交或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

●蚊虫等吸血昆虫。

如何保护你自己?

●洁身自好,避免非婚性行为、多性伴、嫖娼、同性恋;

●患性病的人,要积极彻底治疗,否则增加感染艾滋病的机会;

●刮脸刀、电动剃须刀、牙刷不要借用或共用;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必须输血时,所输血液应是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

●注射必须采用一次性注射器;

●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应避免怀孕。

哪些人需做艾滋病抗体检查?

●性病病人,如淋病、梅毒、尖锐湿疣等; ●静脉吸毒者;

●多性伴、同性恋、嫖娼者; ●献血员

●曾到过艾滋病流行地区的旅游者。

怀疑自己染上艾滋病,该怎么办?

到校医院咨询,也可直接去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正规医院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