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嘴唇脱皮,还在撕死皮?小心撕出唇炎

时间:2023年02月24日来源: 作者: 点击:
秋冬及初春天气比较干燥,温度也较低,而唇部的皮肤较薄,其外并没有角质层的保护,因此,对环境的变化会更加敏感。有些朋友的嘴唇总是干得像沙漠,不光干还脱皮,不光脱皮,还干裂出血……忍不住用嘴舔,结果越舔越干。到底咋回事啊?其一:干燥的环境会带走唇部的水分,导致唇部失水,加之低温的刺激,唇部会出现一定的炎症,继而出现脱皮或干裂的情况。其二:自身原因,有些人摄入蔬菜瓜果较少,造成机体维生素的缺乏,继而...

秋冬及初春天气比较干燥,温度也较低,而唇部的皮肤较薄,其外并没有角质层的保护,因此,对环境的变化会更加敏感。有些朋友的嘴唇总是干得像沙漠,不光干还脱皮,不光脱皮,还干裂出血……忍不住用嘴舔,结果越舔越干。到底咋回事啊?

其一:干燥的环境会带走唇部的水分,导致唇部失水,加之低温的刺激,唇部会出现一定的炎症,继而出现脱皮或干裂的情况。其二:自身原因,有些人摄入蔬菜瓜果较少,造成机体维生素的缺乏,继而导致嘴唇脱皮。天气寒冷的时候,许多人会选择火锅等吃起来比较火辣刺激的食物,这也会加剧唇部的炎症,导致情况进一步恶化。

一、嘴唇为啥越舔越干?

在嘴唇干燥和脱皮的时候,很多人会习惯性地用舌头舔嘴唇。其实这种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表面上看嘴唇是湿润了,而实际效果却正好相反。因为我们的唾液中除了水之外,还有许多促进食物消化的消化酶及细菌等,而嘴唇对这些物质并无抵抗力。嘴唇上的水分蒸发后,残留下消化酶、细菌等对唇部产生影响的物质,让原本已经“岌岌可危”的唇部环境“雪上加霜”。

因此,在唇部脱皮的时候千万不要一直用舌头舔嘴唇,不然就陷入“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了。

二、能不能用手撕死皮?

除了用舌头舔嘴唇的错误习惯外,还有许多人会用手去撕嘴唇上的死皮。这种做法同样也是不可取的。因为相比于其他部位,我们的唇部皮肤是非常脆弱的,对环境的变化都非常敏感,更何况直接用外力对唇部皮肤进行撕拉。此外,我们的唇部分布了许多毛细血管,用手撕扯时,很容易损伤到毛细血管,出现疼痛、流血甚至感染的情况。经常用手撕扯嘴唇上的死皮,嘴唇就会受到反复的刺激,那可能离慢性唇炎就不远了,而一旦患上慢性唇炎,可能唇部就会反复出现脱皮、干裂现象。

正确的做法:用热毛巾热敷唇部几分钟,待唇部的死皮软化之后,再用柔软、干净的刷子轻轻刷去死皮,并涂抹润唇膏对唇部进行保湿。

三、如何预防嘴唇脱皮?

1.饮食健康

首先要多喝水。唇部脱皮的主要原因是唇部缺水,说明机体本身就缺水,在干燥的环境,应该多喝热水,及时补充身体水分才可以防止唇部起皮的发生。同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补充机体维持正常功能所需的维生素。再者,要清淡饮食,避免一些过烫过油、辛辣刺激的食物。

2.习惯良好

在干燥的环境,要避免用舌头舔嘴唇、用手撕嘴上死皮等。在寒冷的天气,要佩戴口罩、涂抹润唇产品,对唇部进行保护。

3.护唇得当

如何选择护唇产品?应该选择成分简单、功能单一的护唇产品,以防其所含色素、化学添加剂等对唇部造成进一步的伤害。要注意护唇产品的使用次数,频繁地使用润唇膏等也可能给唇部造成更大的负担,加剧唇炎。如果只是短暂性地出现嘴唇脱皮,通过以上措施就能够很快得到改善和恢复。如果发现唇部脱皮比较严重,或者反反复复总不见好,那么建议及时就医,用药物进行治疗,以免延误诊治患上慢性唇炎。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