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脂肪肝防治知识

时间:2010年09月21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2010年教职工健康体检数据分析表明,319位教职工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占体检总人数的28.8%。

2010年教职工健康体检数据分析表明,319位教职工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占体检总人数的28.8%。为普及宣传健康知识,积极预防疾病,预防保健科在此介绍脂肪肝防治知识如下。

脂肪肝又称肝内脂肪变性,是由各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过多,脂质储存量超过肝湿重的5%,或在显微镜下肝组织切片单位面积见1/3以上的肝细胞内存有脂滴时的一种疾病。过去认为,脂肪肝并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但现在普遍认为,脂肪肝是可以独立存在的。

脂肪肝的发病率近几年在欧美和我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在某些职业人群中,(白领人士、出租车司机、职业经理人、个体业主、政府官员、高级知识分子等)脂肪肝的平均发病率为25%;肥胖人群与Ⅱ型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0%;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8%;在经常失眠、疲劳、不思茶饭、胃肠功能失调的亚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60%。近年来脂肪肝人群的年龄也不断下降,平均年龄只有40岁,30岁左右的病人也越来越多。45岁以下男性脂肪肝明显多于女性。

分类

1、肥胖性脂肪肝

据统计,约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这类脂肪肝的治疗应以调整饮食为主,基本原则为“一适两低”,即适量蛋白、低糖和低脂肪,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加强锻炼积极减肥,只要体重下降,肝内脂肪浸润就会明显好转。

2、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表明,若对长期饮酒者肝穿刺活检,75%~95%会有脂肪浸润。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会增加5~25倍。治疗也要从限制酒精摄入开始。轻度患者只要戒烟酒4~6周,转氨酶就有可能降低到正常水平。

3、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营养不良导致蛋白质缺乏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一般在给予高蛋白质饮食后,或输入氨基酸后,随着蛋白质合成恢复正常,脂肪肝迅速消除。

4、糖尿病脂肪肝

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可能发生脂肪肝。他们发生脂肪肝既与肥胖程度有关,又与进食脂肪或糖过多有关。这类病人一方面要积极治疗糖尿病,另一方面要注意选择低糖低脂肪低热量及高蛋白饮食。

5、药物性脂肪肝

某些药物或化学毒物会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从而致脂肪肝。一些西药如生长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降脂药也可通过干扰脂蛋白的代谢而形成脂肪肝。此类脂肪肝因治疗某种疾病的需要又不能立即停用该药,必要时可饮用一些中药茶来辅助调理肝脏的脂肪代谢,直至脂肪肝恢复为止。

6、其他疾病引起的脂肪肝

结核、细菌性肺炎及败血症等感染时也可发生脂肪肝。

分度

根据肝内蓄积的脂肪含量占肝重的比率或肝组织切片脂肪染色光镜下观察,可将脂肪肝分为三度:

1、轻度脂肪肝——指肝脂肪含量占肝重的5%—10%,或每单位面积见1/3—2/3的肝细胞有脂肪变性。

2、中度脂肪肝——指肝脂肪含量占肝重的10%—25%,或每单位面积见2/3以上的肝细胞有脂肪变性。

3、重度脂肪肝——指肝脂肪含量占肝重的25%以上,或几乎所有的肝细胞均有脂肪变性。

病因

脂肪肝是一种多病因引起的脂肪大肝细胞内异常积累的病理状态。这种病理状态是肝脏对各种损伤产生的最常见反应。多发于以下几种人:肥胖者、过量饮酒者、高脂饮食者、少动者、慢性肝病患者及中老年内分泌患者。

1、酒是祸首,长期饮酒,导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内脂肪氧化减少,慢性嗜酒者近60%发生脂肪肝,20%~30%最终将发展为肝硬化。

2、长期摄入高脂饮食或长期大量吃糖、淀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

3、肥胖,缺乏运动,使肝内脂肪输入过多。

4、糖尿病。

5、肝炎。

6、某些药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损害。

请注意,肥胖、过量饮酒、糖尿病是脂肪肝的三大主要病因。

临床表现

脂肪肝的病人多无自觉症状,或仅有轻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轻度脂肪肝:有的仅有疲乏感,而多数脂肪肝患者较胖,故更难发现轻微的自觉症状;中重度脂肪肝有类似慢性肝炎的表现,可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

临床检查,75%的患者肝脏轻度肿大,少数病人可出现脾肿大、蜘蛛痣和肝掌。

诊断

脂肪肝常无自觉症状,有些类似轻症肝炎,黄疸少见,如有亦为轻度。通过B超、CT可有辅助诊断意义,确诊必须依靠肝活检。

诊断标准:饮酒史或饮酒折合乙醇量:男性每周140克,女性70克;排除病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全胃肠外营养、肝豆状核变性等可导致脂肪肝的特定疾病;除原发疾病临床表现外,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隐痛、肝脾肿大等非特异性症状及体征;

有超重或中心性肥胖、空腹血糖增高、血脂紊乱、高血压等代谢综合征。血清转氨酶和谷氨酰转肽酶水平可由轻至中度增高(小于5倍正常值上限),通常以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即过去俗称的“GPT”)升高为主;肝脏影像学表现符合弥漫性脂肪肝的影像学诊断标准;肝活检组织学改变符合脂肪性肝病的病理学诊断标准。

治疗

患脂肪肝后,其干预和治疗应强调综合治疗,患者须改变生活方式、节食、运动、禁酒和戒烟,以及控制原发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进行生活方式治疗后仍不足以恢复正常或合并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则需要采用药物治疗,包括调脂、降压和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控制血糖等。

一、药物治疗

到目前为止,西药尚无防治脂肪肝的有效药物,以中药长期调理性的治疗最好。中药中以制何首乌和山楂最好,这两种药能降低血脂,防止胆固醇在肝内沉积。西药常选用保护肝细胞、去脂药物及抗氧化剂等,如维生素B、C、E、卵磷脂、熊去氧胆酸、水飞蓟素、肌苷、辅酶A、还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肉毒碱乳清酸盐、肝泰乐,以及某些降脂药物(例如:肝旨清)等等。上述药物虽然很多,但大多仍需要进一步验证其疗效以及安全性,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选用,切不可滥用。但一般而言,如果仅仅是脂肪肝,而不是肝性脑病,以上药物中维生素B、C、E、卵磷脂、肌苷、辅酶A、还原型谷胱甘肽、牛磺酸、肉毒碱乳清酸盐等维生素及内源性氨基酸类的药物安全性非常高,而且也不会像联苯双酯类的药物停药后还出现反弹。

二、电生理疗法

这是近年来国内治疗的新进展,HD肝病治疗仪利用生物力学泵方法作用于人体经络、穴位,通过震动腹壁肌肉和肝包膜,达到增强肝脏的脂肪代谢、促进肝内脂肪转运、改善肝脾血液微循环、促进脂肪肝恢复的目的,疗效较好、费用低、无副作用,深受病人欢迎。我们用HD肝病治疗仪加综合疗法,为81位患者治疗了1~2个月,其中轻度和中度脂肪肝占92%。治疗后,39位(38.3%)患者脂肪肝明显减轻,31位(48.5%)脂肪肝消失,49位血清转氨酶恢复正常。而在单纯综合对照组的76位患者中,只有43%的人脂肪肝减轻;在43位脂肪性肝炎患者中,有48.8%的人血清转氨酶恢复正常。两组疗效有显著差异。

三、运动疗法

脂肪肝的治疗需要综合措施,单纯靠药物既不经济又有害处,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药物治疗在去脂降脂的同时又加重了肝脏本身的工作负担。而运动疗法既经济、又随意;既科学、又安全。但运动不能盲目、不能过头,也不能动而无效。

1、运动误区要纠正

“脂肪肝是吃出来的,多动、少吃,自然会好”,这个粗浅的概念似乎人人都懂。于是乎,一些误区也随之出现。诸如:“我每天动个不停,家务全是我做的”;“平时我没空,逢节假日我会去健身中心锻炼个半天”;“我每天工作量很大,已经够我消耗的了,不必再作其他运动”等等。其实,合适的运动要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制订出运动治疗方案。

2、具体情况具体对待

患者的具体情况包括:性别、年龄、体重、平时活动量的大小,锻炼场所的条件,工作的特殊性以及是否伴有其他疾病等等。比如说一般以餐后散步为宜,但对有些患者来说可能就不适宜;对一些伴有下肢关节退行性病变的患者来说,则不宜选择类似慢跑、登梯等关节活动度较大的运动;同样年龄和其他健康状况相似的男女青壮年,由于性别、体型的不同,所给予的运动量也应不同,这就是为何在治疗脂肪肝时一定要由专业医师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作出相应的指导。

3、运动也需开处方

治疗性运动需要在消化科医师和康复科医师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对患者作出客观、综合的评估后,制定一个科学的运动处方,在运动的方法、时间、强度、频率和运动量各方面作出具体量化指标,然后再对患者的适应性和疗效进行阶段性评估,不断调整、不断完善。各项运动项目,由于其量化指标不同,所产生的“耗氧量”也不同。专科医生为你开设的运动处方,将为你度身量制。

运动处方的制定既要适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又要掌握其适宜的“耗氧量”,这样才能达到既合情合理、又科学安全的标准。

四、饮食疗法

饮食治疗是大多数脂肪肝病人治疗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病情进展的重要措施。众所周知,热能的来源为食物中的蛋白质、脂肪和糖类,其需要量与年龄、性别和工种等因素有关。过高的热能摄入可使人的体重增加、脂肪合成增多,从而加速肝脏细胞脂肪变性。因此,应该制定并坚持合理的饮食制度,瘦肉、鱼类、蛋清及新鲜蔬菜等富含亲脂性物质的膳食,有助于促进肝内脂肪消退,高纤维类的食物有助于增加饱腹感及控制血糖和血脂,这对于因营养过剩引起的脂肪肝尤其重要。

1、控制能量摄入:对于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给不宜过高。从事轻度活动,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的脂肪肝患者每日每公斤应供给126~147KJ(30~35kcal), 以防止体重增加和避免加重脂肪堆积。对于肥胖或超重者,每日每公斤应为84~105KJ(20~25kcal),以控制或减轻体重, 争取达到理想或适宜体重 。

2、提高蛋白质的质与量: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有利于脂蛋白合成, 清除肝内积存的脂肪,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蛋白质供给量每日以110~115g, 重体力劳动者加至每日115~210g, 占总能量的10%~15%为宜,并保证一定量的优质蛋白。此外,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蛋白质中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苏氨酸和赖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作用。

3、适量脂肪:脂肪肝患者仍应给予适量的脂肪, 而且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 能使脂肪从肝脏顺利运出,对脂肪肝有利。建议每天给予脂肪<40g , 约占总能量的20% 为宜。植物油含有的谷固醇、大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趋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性, 对治疗脂肪肝有益。烹调油应该选用植物油。对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应作适当限制。

4、控制碳水化合物:应摄入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禁食富含单糖和双糖的食品,如高糖糕点、冰淇淋、干枣和糖果等,以促进肝内脂肪消腿。但是过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可使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每日碳水化合物以占总能量的60%左右为宜。

5、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肝脏贮存多种维生素。在肝病时贮存能力降低, 如不及时注意补充,就会引起体内维生素缺乏。注意补充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E、叶酸、胆碱、肌醇、钾、锌、镁等的食物, 以维持正常代谢,保护肝脏, 纠正和防止缺乏。

6、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减缓胃排空时间, 减少脂肪和糖的摄入和吸收, 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饮食不宜过分精细, 主食应粗细杂粮搭配, 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类, 以保证足够数量的膳食纤维摄入。

预防

一、预防原则

1、合理膳食,科学营养

膳食要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

2、适当运动

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己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要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适当的运动量,以加强体内脂肪的消耗

3、慎用药物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特别不要随便吃广告上宣传的所谓保健类的药物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

4、精神因素

心情开朗,不暴怒,少气恼,注意劳逸结合。

二、如何早期发现脂肪肝

脂肪肝是一种常见的弥漫性肝病,如能及时诊治可使其逆转;反之,部分病人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早期诊治对阻止脂肪肝进展和改善预后十分重要。关于脂肪肝的诊断,过去必须根据肝穿刺病理检查进行确诊,近年来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特别是CT、MRI及超声显像在临床的广泛应用,不再经肝穿刺活检即能得到比较准确的临床诊断。

由于脂肪肝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指标,而肝穿刺活检又有创伤性,现主要采用B超和CT诊断脂肪肝。现已证实,通过影像学检查不仅可筛选脂肪肝,并能确定诊断。鉴于B超诊断脂肪肝具有经济、迅速、无创伤等优点,因此,定期给脂肪肝高危人群作肝脏B超检查是早期发现脂肪肝的最佳方法。

所谓脂肪肝高危人群是指存在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比普通人群更易发生脂肪肝的群体。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主要包括肥胖症,特别是内脏脂肪性肥胖病人;糖尿病,特别是成年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病人;长期大量饮酒者;高脂血症,特别是有血液甘油三酯升高者;长期服用损肝药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和脂肪肝家族史的个体。

总之,有脂肪肝发病的危险因素者要有自我保健意识,应定期(每年1~2次)做肝脏B超等影像学检查以早期发现脂肪肝。

三、防止脂肪肝的食物

1、首选对肝脏没有毒性的药食兼用食品,如山楂、制何首乌、雪莲果等,因需长期服用,可以服用含有这些成分的制成品,如嵩山首乌茶之类。

2、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酸、甘油三酯。

3、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4、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汗中的胆固醇;食物纤维褐藻酸,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促进其排泄。

5、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6、苹果,含有丰富的钾,可排出体内多余的钠盐,维持正常的血压。

7、牛奶,因含有较多的钙质,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

8、洋葱,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可激活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内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对人体也有较好的降压作用。

9、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守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甘薯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吸收胃肠中较多的水分,润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并可将肠道内过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体外,起到降脂作用。

此外,胡萝卜、花生、葵花籽、山楂、无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经常选食。

四、脂肪肝的饮食要求

1、绝对禁酒。

2、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3、每天吃的鸡蛋黄不超过2个。

4、忌用动物油;植物油的总量也不超过20克。

5、不吃动物内脏、鸡皮、肥肉及鱼籽、蟹黄。

6、忌食煎炸食品。

7、不吃巧克力。

8、常吃少油的豆制品和面筋。

9、每天食用新鲜绿色蔬菜500克。

10、吃水果后要减少主食的食量,日吃一个苹果,就应该减少主食50克。

11、山药、白薯、芋头土豆等,要与主食米、面粉调换吃,总量应限制。

12、每天摄入的盐量以5--6克为限。

13、葱、蒜,姜、辣椒等“四辣”可吃,但不宜多食。

14、经常吃鱼、虾等海产品。

15、降脂的食品有:燕麦、小米等粗粮,黑芝麻、黑木耳、海带、发莱以及菜花等绿色新鲜蔬菜。

16、晚饭应少吃,临睡前切忌加餐。

17、每天用山楂30克、草决明子15克,加水1000毫升代茶饮。

18、如果脂肪肝引起肝功能异常,或者转氨酶升高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脂药、降酶药物和鱼油类保健品,但不宜过多服用。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