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戒烟方法概述

时间:2010年12月14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戒烟是一个痛苦、反复和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进行。

戒烟是一个痛苦、反复和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进行。实践表明,仅靠吸烟者的个人意志戒烟,成功率仅有5~7%,而由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给以有效的咨询指导和药物治疗,可使戒烟成功率提高2~3倍。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布的mpower指出:帮助烟草使用者戒烟的干预措施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咨询指导,包括由医生或其它医务工作者在日常医疗服务中面对面地劝导,以及通过戒烟热线在电话中提供咨询,或者借助社区规划进行咨询服务。

另一种措施是提供低成本的药物治疗。国内外经验表明,治疗烟草依赖,咨询指导和药物治疗单独使用均有效,联合使用用咨询和药物治疗的综合措施效果更优。医师宜鼓励所有尝试戒烟者使用。

对于愿意戒烟的吸烟者采用5A法进行治疗,即询问(ask)、建议(advice)、评估(assess)、帮助(assist)和安排随访(arrange follow-up)。

第一步 询问 (Ask):询问并记录患者吸烟情况

执行问诊制度,保证每个患者就诊时,医生都能询问其基本情况并将其烟草使用情况记录下来,最好使用统一的记录系统。对于从不吸烟或已戒烟多年的成年人,以及病历上已清楚记录吸烟情况的患者,没有必要进行重复评估。

第二步 建议(Advice):鼓励吸烟者接受烟草测定试验,积极劝说所有吸烟者戒烟

烟草测定试验的实施:使用便携式测定仪测量患者呼气末的一氧化碳含量,以及使用显色试纸和尼古丁检测仪测定患者尿液中尼古丁代谢物的浓度,是检测吸烟者体内一氧化碳和尼古丁的一种试验。如果测试结果高于正常范围,将会有助于强化吸烟者的戒烟意识。应鼓励吸烟者接受烟草测定试验。强化吸烟者的戒烟意识,就是要用一种清晰的、强烈的、个性化的方式,劝说每一位吸烟者戒烟。

第一点:告诉吸烟者“毫不犹豫地”戒烟!应该以清楚的言语告诉吸烟者

戒烟以及戒烟的时间。例如:您从现在就应该开始戒烟,要完全戒掉,而不能只是减少吸烟的量。

第二点:强调戒烟的重要性!烟草使用不仅是一个最可预防的病因,而且

也是影响疾病预后的主要因素。应该与吸烟者交流戒烟的重要性。例如:戒烟是你恢复健康的最重要的一步。

第三点:告知吸烟者为什么应该戒烟!结合吸烟者的病史和症状,以及被

动吸烟对吸烟者的孩子和家庭的危害等,告知吸烟者为什么应该戒烟。例如,如果吸烟者患有除烟草之外无其他原因可解释的慢性咳嗽,则应告诉吸烟者,“我认为您的咳嗽是吸烟所致。如果您戒烟,咳嗽将会得到改善。”下面列举了一些戒烟的理由,在劝说吸烟者戒烟时可以提及。

第三步 评估(Assess):评估每一位吸烟者的戒烟动机与意愿,明确吸烟者戒烟的意愿

在第二步时,在尝试强化吸烟者的戒烟意识。而这一步则要了解在强化吸烟者的戒烟意识方面的成效,以及吸烟者是否决心戒烟。可以询问诸如以下这些问题:“您希望尝试一下戒烟吗?”或“对于戒烟这一问题,您有什么想法?” 对于那些已经决定戒烟的吸烟者,可以进行第四步,对吸烟者的戒烟努力提供具体的支持。另一方面,对于那些还没有决定戒烟的吸烟者,不能强迫他们戒烟,应提供动机干预,具体详见5R方法,在此过程中要避免争论。

第四步 帮助(Assist):帮助吸烟者戒烟

1、帮助吸烟者树立正确的观念

2、审查戒烟的理由

3、让吸烟者观察自己的吸烟类型

4、确定开始戒烟的日期

5、创造一个有助于吸烟者戒烟的环境

6、回顾以往的戒烟经历

7、对面临的挑战要有思想准备

8、签一份戒烟协议

9、选择适当的戒烟方法

10、鼓励使用戒烟药物

11、控制吸烟者持续的吸烟欲望

12、处理戒断症状

13、给自己一些适当的奖励

在戒烟的过程中,每取得一次小小的胜利,都可以给自己一点奖励,这样时刻督促自己取得最终的胜利。

14、处理容易使吸烟者复吸的危险情况

当人戒烟时,其吸烟的冲动并没有消失。经常可以看到,正在戒烟的人与同事饮酒时,当被问到是否想“抽一根烟” 时,他们的手就已经下意识地伸出去接烟了。因为有些人很难抵御香烟的诱惑,所以要求吸烟者观察自己的吸烟习惯,要告诉吸烟者事先准备好有针对性的对抗措施,以应对可能再次吸烟的情况。

15、提供辅助材料

应该免费给吸烟者提供戒烟辅助材料。辅助材料应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并保证可读性和趣味性。如果有条件,可以根据吸烟者的年龄特点和教育程度设计多种版本,以便更具针对性。在下一次就诊时,可询问他们阅读材料的情况,考虑是否补充提供其它相关材料。

16、提供电话咨询

如果有条件,最好能提供电话咨询,这样吸烟者可及时获得帮助支持。

第五步 随访(Arrange follow-up)

吸烟者开始戒烟后,应安排长期随访,随访时间至少6个月。近期的随访应频繁,安排在戒烟日之后的第一个星期、第二个星期和第一个月内,总共随访次数不要少于6次。随访的形式可以要求戒烟者到戒烟门诊复诊,或通过电话了解其戒烟情况。在随访时,应鼓励每个戒烟者就以下问题进行主动讨论:(1)戒烟者是否从戒烟中获得了益处;获得了什么益处,如咳嗽症状减轻、形象改善、自信心增强等;(2)在戒烟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如从戒烟日起完全没有吸烟、戒断症状明显减轻、自己总结的一些戒烟经验,等等;(3)在戒烟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如烦躁、精神不集中、体重增加等;如何解决这些困难;(4)戒烟药物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5)在今后可能遇到的困难,如不可避免的吸烟诱惑、戒烟意识的松懈等。同时也可做到:

1、称赞吸烟者戒烟成功

2、证实吸烟者的戒烟疗效

3、对没有再次吸烟者的忠告

4、提醒持续戒烟的患者,防止复吸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