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妇科常见疾病防治

时间:2010年12月17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xz 点击:
为增强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普及妇科保健知识,提高女职工健康水平,结合2010年学院女职工妇科体检结果,介绍两种常见妇科疾病的防治知识。

为增强女职工的自我保健意识,普及妇科保健知识,提高女职工健康水平,结合2010年学院女职工妇科体检结果,介绍两种常见妇科疾病的防治知识。

一、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Hysteromyoma)又称子宫平滑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该病多发生于4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多无症状,少数表现为阴道出血,腹部触及肿物以及压迫症状等。如发生蒂扭转或其他情况时可引起疼痛。以多发性子宫肌瘤常见。

本病确切病因不明,现代西医学采取性激素或手术治疗,尚无其他理想疗法。

【临床表现】

1、早期肌瘤可无明显症状。

2、主要临床症状

月经过多、经期延长或淋漓出血、继发贫血;平时常感下腹坠胀、腰背酸痛。浆膜下肌瘤发生蒂扭转时可出现急腹症。肌瘤红色变性时,腹痛剧烈且伴发热。肌瘤患者分泌物可增多,粘膜下肌瘤合并感染时,分泌物为炎性排液,量多,有时呈血性。肌瘤还可引起痛经和不孕,较大肌瘤往往压迫膀胱和直肠,而出现尿急、尿频、排尿及大便困难等症状。

【临床诊断】

1、病史:月经过多或不规则出血,下腹部包块史等。

2、妇科检查:发现子宫不规则增大或均匀性增大,如浆膜下肌瘤在子宫表面可扪及单个或数个结节状突起,质硬;粘膜下肌瘤有时可使宫口开大,并通过宫口触到宫腔内肌瘤的下端;如悬垂于阴道内,可看到瘤体并触摸到其蒂部。

3、辅助检查:较小的肌瘤,尤其是粘膜下肌瘤,仅靠妇科检查诊断比较困难。B型超声可以较明确显示肌瘤大小及部位,是诊断子宫肌瘤主要手段之一。

预防

1、防止过度疲劳,经期尤须注意休息。

2、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食品。

3、保持外阴清洁、干燥,内裤宜宽大。若白带过多,应注意随时冲洗外阴。

4、确诊为子宫肌瘤后,应每月到医院检查1次。如肌瘤增大缓慢或未曾增大,可半年复查1次;如增大明显,则应考虑手术治疗,以免严重出血或压迫腹腔脏器。

5、避免再次怀孕。患子宫肌瘤的妇女在做人工流产后,子宫恢复差,常会引起长时间出血或慢性生殖器炎症。

6、如果月经量过多,要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7、不要额外摄取雌激素,绝经以后尤应注意,以免子宫肌瘤长大。

8、需要保留生育能力而又必须手术治疗的,可采用肌瘤挖除术。

二、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hyperplasia of mammary glands) 是女性最常见的乳腺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年龄也呈现低龄化。

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

临床表现

1、乳房疼痛:常为胀痛或刺痛,可累及一侧或两侧乳房,以一侧偏重多见,疼痛严重者不可触碰,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疼痛以乳房肿块为主,亦可向患侧腋窝、胸胁或肩背部放射;有些则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痒。乳房疼痛常于月经前数天出现或加重,经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疼痛亦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这种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有关的疼痛是乳腺增生临床表现的主要特点。

2、乳房肿块:肿块可发于单侧或双侧乳房内,单个或多个,好发于乳房外上象限,亦可见于其他象限。肿块形状有片块状、结节状、条索状、颗粒状等,其中以片块状为多见。肿块边界不明显,质地中等或稍硬韧,活动好,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常有触痛。肿块大小不一,小者如粟粒般大,大者可逾3~4cm。乳房肿块也有随月经周期而变化的特点,月经前肿块增大变硬,经后肿块缩小变软。

3、乳头溢液:少数患者可出现乳头溢液,为自发溢液,也有少者挤压乳头可见有血性溢液或者乳白色溢体溢出、草黄色或棕色浆液性溢液。

4、月经失调:本病患者可出见月经前后不定期,量少或色淡,可伴痛经。

5、情志改变:患者常感情志不畅或心烦易怒,每遇生气、精神紧张或劳累后加重。

【防治】

1、心理调节

若缺乏对此病的正确认识而导致过度紧张、忧虑、悲伤,会加重内分泌失调,促使病情加重。因此应解除各种不良的心理刺激,注意保持家庭生活的和睦、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最大限度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2、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1)注意饮食

减少过多热量、咖啡因摄入,避免高脂肪膳食;不吃用雌激素喂养的鸡、牛肉等;多食水果、蔬菜、豆类、菌类,如黑木耳、香菇、芦笋、胡萝卜、西红柿等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30岁以上的女性应节制饮酒,尤其是在排卵期。

(2)生活要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保持性生活和谐。

(3)佩戴合适的胸罩;禁止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美容用品;避免过量或长期使用某些药物,如抗抑郁药、抗组织胺类、利尿剂、降压药、催眠药等。

(4)经常参加锻炼

据报道,每周坚持4小时以上的锻炼,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几率减少30%左右。

(5)避免人流,产妇多喂奶,能防患于未然。

3、注意自我检查和定期复查。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