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保健 > 正文

淄博职业学院2010年教职工体检答疑

时间:2010年12月22日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yuehui 点击:
淄博职业学院2010年教职工体检答疑 附属医院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王纪凤 根据2010年教职工体检结果,教职工在咨询过程中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加以归纳整理,仅供教职员工参考: 问:一、脂肪肝是否需要治疗?怎样治疗...

淄博职业学院2010年教职工体检答疑

附属医院内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王纪凤

根据2010年教职工体检结果,教职工在咨询过程中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加以归纳整理,仅供教职员工参考:

问:一、脂肪肝是否需要治疗?怎样治疗?

答:一般来说患病时间短,无临床症状,肝功、血脂基本正常,仅B超提示有轻度脂肪肝者,通过戒酒、调整饮食、适量运动等,大部分可自行恢复,这种情况不需特殊治疗。

如果是中度及中度以上脂肪肝者,就应该积极治疗。目前常用临床整合疗法。即结合HD肝病治疗仪的经络、穴位治疗,药物导入治疗及口服中西药物治疗,并与食疗、体疗有机整合,制订出最佳的治疗方案。综合判定疗效。治疗前后要从影像学变化(B超或CT)、血生化指标(肝功、血脂)、症状体征三项指标来考虑。患者应积极配合,戒酒、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这对提高临床疗效关系重大。因脂肪肝就医的患者大部分是在职人员,由于各种原因坚持治疗有困难,医生要帮助患者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注意个体差异。中青年患者疗效较好,老年患者疗效较差。单纯性脂肪肝患者疗效较好,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等慢性病患者疗效较差。有家族聚集史的患者疗效较差。

问:二、降压药如何选择?

答:(一)目前常用降压药分类及特点

1.利尿剂:有噻嗪类、袢利尿剂和保钾利尿剂,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噻)常用,从小剂量开始,每天剂量不超过25mg。减压起效较平稳、缓慢,持续时间相对较长,作用持久,服药2~3周后达高峰。适用于轻、中度高血压,在盐敏感性高血压、合并肥胖或糖尿病、更年期女性和老年人高血压有较强降压效应。利尿剂能增强其它降压药的疗效。利尿剂的主要不利作用是低血钾症和影响血脂、血糖、血尿酸代谢。不良反应主要是乏力、尿量增多。痛风患者禁用。保钾利尿剂可引起高血钾,不宜与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合用,肾功能不全者禁用。袢利尿剂主要用于肾功能不全时。

2.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最早出现的是卡托普利(开博通),此后开发出的同类药物有福辛普利(蒙诺)、培哚普利(雅施达)、苯那普利(洛汀新)等,服用更为方便。ACEI抑制剂具有改善胰岛素抵抗和减少尿蛋白作用,在肥胖、糖尿病和心脏、肾脏靶器官受损的高血压患者具有相对较好的疗效,特别适用于伴有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后、糖耐量减退或糖尿病肾病的高血压患者。不良反应主要是刺激性干咳和血管性水肿,干咳发生率约10%~20%,可能与体内缓激肽增多有关,停用后可消失。高血钾症、妊娠妇女和双侧肾动脉狭窄患者禁用。

3.钙离子拮抗剂(CCB):最早最常用的是硝苯地平(心痛定),降压较为迅速,但血压波动比较大,不符合平稳降压的原则。目前常用各种缓控释制剂,如硝苯地平控释片(拜新同)、氨氯地平(络活喜)、非洛地平(波依定)。除心力衰竭外钙拮抗剂较少有治疗禁忌证。

4.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β-受体阻滞剂)主要有美托洛尔(倍他乐克)、卡维地洛(达利全)、阿替洛尔、比索洛尔、拉贝洛尔。它们主要作用于血管和心脏上的受体,使血管舒张,心舒出量减少,从而达到降压的目的。降压起效较迅速、强力,持续时间各种β受体阻滞剂有差异。适用于各种不同严重程度高血压,尤其是心率较快的中、青年患者或合并心绞痛患者,对老年人高血压疗效相对较差。不良反应主要有心动过缓、乏力、四肢发冷。β受体阻滞剂对心肌收缩力、房室传导及窦性心律均有抑制,加重气道阻力,急性心力衰竭、支气管哮喘、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和外周血管病禁用。

5.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常用的有氯沙坦、缬沙坦、伊贝沙坦、替米沙坦和坎地沙坦。不引起刺激性干咳,持续治疗的依从性高。在治疗对象和禁忌证方面与ACEI相同,不仅是ACEI不良反应的替换药,更具有自身疗效特点。高血压患者可根据每种降压药的特点、患者的病情选择不同的降压药。也要遵循降压药选择原则:效果好、副作用少、经济、服药方便。

(二)降压药的选择

1.血压始终在140/90毫米汞柱左右,是否需要服用降压药?选哪种降压药比较合适呢?血压140/90毫米汞柱已是高血压,同时还需考虑患者有无相关危险因素和有无心、脑、肾、眼底等靶器官损害。若无,首先应进行非药物治疗,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饮食清淡、少盐、减肥、戒烟酒、劳逸结合等。如果仍控制不佳,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病情选择用利尿剂、ACEI、ARB、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等药物治疗。

2.高血压患者需要终身服药?至于是否终身服药,需看引起高血压的病因和高血压的严重程度。对于轻度高血压,有时经非药物治疗也能达到控制血压的目的,并不一定需要“终身服药”。

3.体检发现有高血压,吃复方罗布麻就行吗?不少人认为,复方罗布麻、珍菊丸、脉君安都是中药,实际上它们都是含西药的复方制剂。它们的优点是降压的同时可改善症状,缺点是多属于短效降压药,一日需服2~3次,每次数粒,服用不方便。经济条件有限者,可以考虑使用。对合并靶器官损害的患者,推荐使用对靶器官有保护作用的长效降压药。

4.高血压合并心绞痛的患者:应首选钙拮抗剂和β-受体阻滞剂,因钙拮抗剂可以解痉、扩血管;β-受体阻滞剂可缓解心绞痛和减少心绞痛发作。

5.高血压合并糖尿病的患者:应首选ARB,既可降压又能防治糖尿病肾病,减少尿蛋白。

6.高血压合并肾病患者:首先要明确血压和肾病之间的关系,是肾病引起的高血压,还是高血压引起的肾病。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药。如果肾功能正常,可以选用ACEI或ARB,比如洛汀新、代文或科素亚等。

7.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患者:应首选钙拮抗剂、ACEI。尽量避免使用β-受体阻滞剂及利尿剂。

8.高血压合并喘息性支气管炎的患者:可选用利尿剂或钙拮抗剂或

ACEI。如果患者在使用ACEI时引起咳嗽,可以改选ARB。而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因可诱发支气管哮喘,应该禁用。

9.高血压合并痛风的患者:避免使用利尿剂,因该类药物可升高血尿酸水平。可选用氯沙坦(科素亚)。

10.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首选钙拮抗剂和ARB或ACEI。长期服用可减少脑卒中的发病率。

11.高血压合并肥胖患者:肥胖的高血压患者除限制热量、盐和脂肪的摄入,增加运动外,可选用美卡素(替米沙坦)、海捷亚或复代文。

问:三、如何选择降脂药?

答:目前血脂化验包括四项指标有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所谓降脂药,是人们一般的称谓,严格地说应称为调脂药。因为不是每种脂质都需要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高了要降低,高密度脂蛋白低了反而需要提高。这是因为高密度脂蛋白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它过低也是引起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40岁以下若无其它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高脂血症患者应该首先采取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的办法,待控制饮食和运动已经不能使血脂恢复到正常值时,才考虑药物治疗。40岁以下若有其它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和40岁以上的高脂血症患者,采取控制饮食和适当运动的同时要根据血脂异常的类型、药物的作用机制以及降脂治疗的目标,来选择降脂药物。对于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和以胆固醇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应选用他丁类,如:洛伐他丁、辛伐他丁、普伐他丁、氟伐他丁、阿托伐他丁等降脂药;对于单纯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和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应选择贝类降脂药有环丙贝特、苯扎贝特、非诺贝特、吉非贝齐等。

问:四、血糖值达多高用降糖药?

答:正常人空腹血糖值3.9-6.0mmol/L;空腹血糖值6.1--6.9mmol/L为空腹血糖调节受损,约1/3发展成糖尿病, 要低糖饮食,每月复查血糖;空腹血糖大于7.0mmol/L且有“三多一少”症状者方可诊断为糖尿病,要低糖饮食,每月复查血糖,空腹血糖仍大于正常值,应考虑加用降糖药治疗。

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有:

1.大血管并发症: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脑血管病、大血管动脉硬化症。

2.微血管病变: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肾病。

3.糖尿病性神经病变。

4.糖尿病足。

空腹血糖控制在7.0mmol/L以下,能减少并发症的出现。

问:五、左胸痛是心脏病吗?

答:左胸痛不一定是心脏病。要根据病史、年龄、胸痛的程度、胸痛的性质、胸痛持续的时间、影响胸痛的因素、胸痛伴随的其它症状等来确定。一般来说,突然剧烈左胸痛为急诊多见于左侧气胸、急性心肌梗死、夹层动脉瘤破裂等;

慢性经常左胸痛包括以下几种情况:

(一)40岁以下者,多见于肋间神经炎、胸膜炎、食管炎等。

(二)40岁以上者,见于以下情况:

1.胸壁疾病引起胸痛的特点:

(1)胸痛固定在病变所在部位;

(2)胸廓活动(呼吸、咳嗽、手臂运动)时疼痛加剧,主要由炎症、外伤引起。

2.心血管疾病(心脏病)所致胸痛的特点:

(1)疼痛部位多数在胸骨后、心前区,少数可以在剑突下,且向左肩臂放射。

(2)常因体力活动诱发或加剧,休息后好转或停止。

心绞痛:部位:胸骨后、心前区,少数在剑突下。

放射:左肩左臂尺侧第四、五指尖。

性质和特点:压榨样疼痛,伴有窒息感,持续时间短暂,数分钟,不超过30分钟。急性心梗疼痛更剧烈并伴有恐惧、濒死感。

诱因:运动、情绪激动、饱餐、寒冷。

缓解:休息、硝酸甘油类药物。

原发病:高血压、冠心病。

心电图:心肌缺血。若心电图正常,可做动态心电图或运动试验。

3.呼吸系统疾病胸痛的特点:

(1)常因呼吸、咳嗽加剧;

(2)胸壁无压痛;

(3)伴有原发病的症状和体征: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

(4)体格检查可发现阳性体征,X线或CT检查可发现病灶。

4.纵膈、食道疾病胸痛的特点:

(1)部位:胸骨后;

(2)食道炎疼痛为烧灼痛,进食或吞咽时加重;

(3)反流性食道炎的胸骨后灼痛,饱餐后出现,仰卧或俯卧位加重。服用抗酸剂和促动力药如西沙必利可减轻或消失。

问:六、什么是血流变常规?什么人需要做血流变常规?

答:血液流变常规包括全血比粘度,全血还原粘度,血浆粘度,红细胞电泳时间,血小板电泳时间,纤维蛋白原测定,血沉及红细胞变形能力等10多项指标。主要是反映由于血液成分变化,而带来的血液流动性、凝滞性和血液粘度的变化。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使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呈快速上升的趋势,逐步成为了一个严重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杀手。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高居第一。很多人问怎么才能在出现明显临床症状前了解自己的心血管状况?防患于未然?及早发现血液的细微变化?很多研究表明,在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前,往往已有一种或数种血液流变指标的异常(血液粘滞因素升高),它标志着无症状的疾病病程已经开始,已经由健康人发展为亚健康人。检测血液流变性的重要意义之一就在于它可以为疾病提供一定的预告信息。国外有研究显示血流变轻度异常的人,3年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0倍,血流变重度异常的人3年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几乎是100%。血液流变常规参数可作为诊断、甚至是早期诊断、疾病转归和疗效判断的主要指标,是心血管疾病的报警器。因此,中、老年人定期进行血液流变常规检查,可防患于未然。

问:七、什么是红细胞压积(Hct)?

答:红细胞压积是指红细胞在血液中所占的容积比值。

正常值:成年男性0.40~0.50;成年女性0.37~0.48。

增高:各种原因所致血液浓缩如大量呕吐、腹泻、大面积烧伤后有大量创面渗出液等,测定红细胞压积以了解血液浓缩程度,可作为补液量的依据。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有时可高达80%左右。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系体内氧供应不足引起的代偿反应如新生儿,高山居住者及慢性心肺疾患等。

减少:各种贫血或血液稀释,由于贫血类型不同,红细胞计数与红细胞比积的降低不一定成比例,故可以根据红细胞比积和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的量计算红细胞三种平均值,以有助于贫血的鉴别和分类。

若红细胞压积(Hct)不在正常范围,建议化验血常规。

问:八、什么是心脏传导阻滞?有什么表现?怎样治疗?

答:心脏传导阻滞是指心脏的某一部分对激动不能正常传导。分为窦房、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又分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永久性、暂时性或间歇性。

完全性窦房阻滞时,窦房结的激动不能传播到心房,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时,窦房结只能激动心房,而不能激动心室,心室依靠低位起搏点(房室交界区或希氏束)激动,这有点像输电线路出现故障,发电厂的电完全不能外输,或只能部分外输,大部分用户要依靠自备的发电机一样。

不完全性窦房、房室或束支传导阻滞时,窦房结的激动能以较慢的速度通过;

暂时性或间歇性传导阻滞时,则好比输电线路时断时续。一侧束支完全阻滞时,窦房结的激动从健侧向患侧传播,因此患侧心肌的收缩和舒张比健侧稍晚(约零点几秒)。

轻度窦房或房室传导阻滞往往没有症状;中、重度窦房或房室传导阻滞,由于心率变慢,或心律不规则,患者常感心悸、头昏、头晕、乏力,甚至发生晕厥与抽搐(阿-斯氏综合征)。单侧束支阻滞本身不产生症状,症状有无取决于原发疾病及其严重程度。窦房阻滞大多为慢性,房室阻滞可呈急性或慢性,束支阻滞大多为永久性,少数呈暂时性或间歇性(由急性炎症或缺血引起)。

轻度窦房或房室传导阻滞,主要针对原发病进行治疗(例如降低血压,改善心肌供血,抗炎或抗风湿,营养心肌等);中、重度窦房或房室传导阻滞,除积极治疗原发病外,还需要静脉注射阿托品、异丙基肾上腺素或地塞米松,以提高心率,加速窦房或房室传导,必要时安置临时或永久心脏起搏器。束支传导阻滞本身无需治疗,也无特效药物治疗,对预后亦无重要影响,影响预后的主要因素是原发疾病的严重程度。但单侧束支传导阻滞如果发展到双侧或三束支阻滞时,窦房结的心电激动就不能传播到心室,此时心室由极低频率的节律点控制,心率往往非常慢,常需要安置永久心脏起搏器。

问:九、什么药能治疗胆囊息肉?

答:胆囊息肉样病变简称胆囊息肉,是指生长在胆囊内壁上,并向胆囊内突出的异常赘生物。由于此类患者往往无症状或症状轻微,主要靠影像诊断,以B超为首选,目前没有什么药物(包括中药)可以使胆囊息肉消退,因此打针或吃药是不可能治愈胆囊息肉的。对需要治疗的胆囊息肉,现在唯一的方法是手术摘除整个胆囊。

在什么情况下做手术?如果有反复发作的右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经医生检查能排除其他原因,这种情况可考虑手术。如果已经形

成了慢性胆囊炎,特别是合并有胆囊结石,更应该手术治疗。

问:十、肝囊肿是怎么回事?

答:肝囊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疾病。可分为先天性、创伤性、炎症性和肿瘤性,其中以先天性肝囊肿最常见,通常指的肝囊肿就是先天性的。先天性肝囊肿的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起源于肝内迷走的胆管,或因肝内胆管和淋巴管在胚胎期的发育障碍所致。先天性肝囊肿生长缓慢,小的囊肿可无任何症状,临床上多数是在体检B超时发现,当囊肿增大到一定程度时,可因压迫邻近脏器而出现症状,常见有食后饱胀、右上腹不适和隐痛等。对于小的肝囊肿而又无任何症状者,可不需特殊治疗,但对大的而又出现压迫症状者,应给予适当治疗。肝囊肿的治疗方法包括囊肿穿刺抽液术、囊肿开窗术、囊肿引流术或囊肿切除术等。

------分隔线----------------------------
推荐内容
热点内容